RSS

计算是否肥胖的公式 运动减肥的注意要点

判断自己是否肥胖的公式:

肥胖度=(实际体重-标准体重)/标准体重×100%

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0]×0.92

目前普遍认为,肥胖度大于20%就被认为是肥胖的象征,例如:一个身高170厘米、体重为80千克的人,其标准体重应该是(170-100)×0.92=64.4千克,其肥胖度应为(80-64.4)/64.4×100%=24.2%,则结论是这个人稍稍有点肥胖。

中年人的身体活动量比青年时期减少了,消耗热量也随之减少。脂肪容易堆积,身体逐渐发福。肥胖症是一种疾病,不仅导致行动不便,还会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严重威胁着中老年人的健康,应该积极防治。

运动减肥的注意要点:

1。制定减肥计划

要想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必须要有计划。最好以“年”为单位来制定减肥计划。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条件及运动的效果分阶段或分步进行运动。

在初期通过有氧运动,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素质,为下一步运动打好基础。选散步、快步走、太极拳、健身操等,此阶段内体重可能不会减少,也不必控制饮食,只要能提高心肺功能就算达到目标,坚持运动3~6个月。

然后开始初步减少脂肪的运动锻炼,目标为1个月甚至2个月体重减轻一斤即可,千万不可嫌减肥慢。运动项目可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跳舞、游泳、徒步旅行等。坚持运动6~9个月。

最后通过有氧运动降低体脂,使体重稳定下降,逐渐恢复正常。运动项目可选择中等或稍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扭秧歌、打羽毛球和网球等(注意球类运动不能是竞赛性质)。

2。运动强度要因人而异

40~50岁,运动时心率应维持在120~135次/分,60岁以上的人运动时,心率维持在100~120次/分即可。特别要强调的是运动锻炼的时间要足够长。脂肪的减少量,也就是减肥的重量,与运动量相关,运动量越大,减肥的重量就越多,而运动的持续时间与运动量成正比。因此,通常采用运动强度低、中度的有氧运动进行减肥,必须有足够长的时间,才能有效地消耗能量,减少脂肪。一般而言,应该平均每天进行1~2小时的运动。

3。运动量要适宜

中老年肥胖者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减肥与健身,因而运动量要由小到大,节奏由慢到快,时间由短到长,以运动后休息5~10分钟后心率恢复正常为宜(yiQIg.cN)。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病态,有些中老年人可能伴有某些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关节疾病等,根本不适合高强度运动。如果运动时头晕、心悸、气促,运动后食欲减退,睡眠不好,就说明运动量过大,应予调整。锻炼时轻松或过于吃力,可稍调节内容和次数,以锻炼后第二天不感到疲劳为宜,可每周适当增加运动量。

4。循序渐进

肥胖者平时缺乏体育锻炼,心肺功能和骨关节的灵活性都比较差,因此不宜一开始就大负荷运动,运动量应该循序渐进,逐步增加,一般需要2-4周的适应过程。

5。持之以恒

将运动作为减肥手段,必须持之以恒,才能起到积极作用。对于刚刚开始锻炼的人或者平时很少运动的人来说,坚持锻炼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所以要达到以上目的,可采取以下方式:⑴锻炼内容应简单易行;⑵开始时不要期望值太高,如降低体重,至少要坚持锻炼3~6个月,才会见效;⑶找一个好的锻炼“伴侣”或者是参加集体活动;⑷制定每周锻炼的目标计划;⑸排除一切干扰,尤其不要以无时间为借口。

6。控制饮食

仅靠运动减体重确实很难,要想获得持久的减肥效果,除了从事运动外,如果配合适当饮食控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时间:2016-03-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