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产后月经不调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产后月经不调的原因

从医学角度来讲,根据子宫内膜的组织形态来推测,可能在产后33-42天,卵巢就可排卵了。如果月经长时间不恢复,或出现月经量过多、多少,以及月经周期不规律的情况时,就说明新妈妈可能是月经不调了。

内分泌紊乱

产后初期女性处于内分泌紊乱阶段,产后第一次月经通常是无排卵周期,此时卵巢对于性腺激素的剌激不太敏感,因此经常出现产后恶露不断,或不定期的阴道出血。

产伤因素

剖腹产对产妇的身体造成一定损伤,若女性产后出现大出血伴休克、产后感染或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这些可导致闭经,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还可能影响甲状腺的正常功能,出现消瘦、消化不良、畏寒、乏力、基础代谢低等症状。

哺乳

产后坚持母乳喂养的女性出现月经不调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哺乳使体内泌乳激素上升,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所以月经不能如期而至,出现闭经或者月经量少等。也有些产妇由于哺乳时间过长而导致子宫内膜萎缩性闭经。

精神因素

初产妇心理承受力低,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紧张等负面情绪,甚至产后暂时无法接受新身份的转变而出现产后抑郁等,这些不良情绪也会影响月经的正常来潮。

如何调理产后月经不调

合理饮食

准备合理的饮食,减少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多补充些富含钙质的食品,例如南瓜,栗子,丝瓜或者艾叶粥,牡丹花粥之类的食物,对于调理月经不调很有帮助。

保持心情愉悦

在生产之后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要尽量保持心情的愉悦,如果情绪波动较为明显或者太过郁闷的话,容易引发月经的量大幅减少甚至导致闭经的情况出现(yiQIg.cN)。

适当运动

生产之后需要适当的运动,对产后月经正常恢复有一定的帮助,适量运动也有助于新妈妈们免疫力的提高。

按摩保健

新妈妈们可以用手对自己的腹部进行适度的按摩,这样也能促进月经的稳定。

[时间:2016-03-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