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月经量多量少的原因 吃什么调理

月经量多的原因?

正常人的月经周期是28天,正负不超过一天为正常。有些人月经每月提前,而且量很大,这是气虚的标志。气为血之帅,气血之所以能在经脉中沿着特定的路线前进,全都在于气的摄作用。如果气虚,气不摄血,血就会像脱缰的野马,月经时出血量都会很大,日期也经常提前。在这种情况下还不调理,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还会造成崩漏。

月经量多吃什么好?

由气虚导致的经量过多关键在于补气,气为血帅,这就相当于一匹马不听话了,你给它带上缰绳一样。如何补气呢?可用莲子、人参花、冰糖一起泡水喝。莲子既能吃,又能入药,可以说是药食俱佳的食品。《神农本草经》认为它可以“补中益气、养心益肾、健脾养胃”。

人参花又名神草花,人参花为人参之精华,每七十斤人参仅能采一斤人参花,因其极为稀有,有“绿色黄金”之称。人参的补气功效已经尽人皆知,人参花补元气的效果比人参还要好。与莲子、人参花泡茶,辅以冰糖补中益气,三药合用,可达补气摄血的目的,对月经过多的患者来说是很有益处的。

月经量少的原因?

有的人,每次月经经量特别少,而且一两天就结束了,这就是月经过少。月经过少是怎么回事呢?很可能是由血虚引起的,患者一般还会伴随头晕眼花、心悸失眠、皮肤干燥等症状。导致血虚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脏腑失养,另一个是血不载气。中医认为,心主血,肝藏血。肝相当于一个血库,血库充盈,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月经也会正常。如果血库枯竭,或是肝失疏泄,经量就会少。有些女性在生气后月经往往会变得没有规律,就是这个原因。

还有就是血不载气。气自己不能行,它要依附于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就是血。如果血虚,气就无可依附。所以血虚也常常伴有气虚,病人不仅有血虚的症状,还有少气懒言、语言低微等气虚症状。

月经少吃什么好?

月经过少也不可以忽视,否则可能会导致闭经。对于这种患者,可以服用当归煮蛋。每次取9克当归加水煎汁,然后用纱布将药汁中的药渣滤去,在药汁里面打入两个鸡蛋,继续在火上煮一小会儿,然后盖上盖儿焖。等鸡蛋焖成荷包蛋,再加入50克红糖调味。之后吃蛋喝汁,注意一定要等到月经干净了以后再吃(YIqiG.Cn)。

关于当归的记述,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因为其补血活血效果极佳,故有“血家百病此方通”的说法。当归部位不同,作用也是不同的。其中归头止血,归身补血,归尾破血。这里的当归是用整个的,取它整体的功效。为什么要加鸡蛋呢?因为鸡蛋本身就有滋阴润燥、养血安神的功能。再配上当归,对于补血养血、调理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阿胶为血肉有情之品,善治血虚诸疾,可用于治疗血虚面色萎黄、爪甲苍白、头昏、心悸,以及妇女血虚所致的月经不调、血枯经闭等症。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了阿胶具有促进造血功能的作用,用于治疗贫血效果非常好。

阿胶10克,先将阿胶烊化,再用黄酒适量1次冲服,每日1剂。适用于阴血不足所致的月经先期,或经量多少不定。

[时间:2015-12-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