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崩漏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治疗崩漏的中医食疗方

崩漏是妇女月经不调的一种,是指非行经期间阴道出血的总称。来势急,出血量多的称崩;出血量少或淋漓不断的称漏。西医的功能性子宫出血,女性生殖器炎症,肿瘤等所出现的阴道出血,皆属崩漏范畴。多由情志抑郁,操劳过度产后或流产后起居饮食不慎、房事不节而致。以青春期妇女、更年期妇女多见。多变现为面色苍白,少气无力、四肢冰冷,心慌,失眠多梦,脉象虚弱无根。

崩漏会引起女性身体健康多种并发症:

贫血:

崩漏失血过多,就会出现面色苍白、唇色淡白、头晕目眩、精神倦怠、气短无力、心悸怔仲、失眠多梦、脉象细弱等一系列贫血征象。

虚脱:

崩漏病起,如来势猛,出血量多,崩下不止,常可引起虚脱,出现神昏面白、四肢冰冷、汗出淋漓、气短喘促、脉浮大无根或沉伏不见的危重证候,如不及时抢救则有生命危险。

邪毒感染:

表现为下腹疼痛拒按,腰痛,带下稠粘,色黄气秽或五色并见,伴有烦躁口渴,小便黄,大便干,舌苔黄腻,脉象细滑等。

本病以青春期妇女、更年期妇女多见。多因血热、气虚、肝肾阴虚、血瘀、气郁等损及冲任,冲任气虚不摄所致。治崩要以止血为先,以防晕绝虚脱,待血少或血止后,可审因论治,亦即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

治疗崩漏的中医食疗方

方一

乌梅肉15克,红糖适量。将上二味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去渣。日内分2次服。

本方适用于虚热之崩漏。

方二

豆腐250克,好醋120克。将豆腐与醋同煮,煮熟即成,一次顿服,可连服数剂,血止后停服;要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本方适用于血热崩漏。

方三

狗头骨1个,煅龙骨、棉花籽、百草霜各18克,黄酒适量。将猪头骨烧存性,龙骨煅,棉花籽炒与百草霜共研为细末,混合均匀即成。每次服24克,用黄酒送下,微见出汗为好(YIqiG.Cn)。

本方适用于肾阳虚的崩漏。

方四

鲜藕、鲜白萝卜、鲜旱莲草各800克。将上药洗净共捣烂,用净纱布包裹取汁,冰糖适量,不拘多少,频频饮服。

本方适用于肾阴虚之崩漏。

方五

麦麸1000克,百草霜30克,红糖250克。将麦麸、百草霜、红糖加开水揉和成每个重100克的饼,将饼放笼屉上蒸熟,每日早晚空腹白开水送服1个。

本方适用于脾虚之崩漏。

为了预防泵漏情况的发生,女性平时应该多注意身体保健。

要增加营养,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及蔬菜和水果。在生活上劳逸结线路,不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睡眠要充足,精神愉快,不要在思想上产生不必要的压力。这对功血崩漏的防治很有效。

[时间:2015-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