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经期饮食忌宜注意事项 经期五大禁忌

女性经期有哪些饮食忌宜

少食寒性食物

尽量少食寒性食物,这些食物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的功效,如梨、香蕉、西瓜、苦瓜等,在月经期应尽量避免或减少摄入,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少食辛辣食物

另外,爱吃辣的妹子要注意了,如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辛辣,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在月经期不宜食用,因为这些食物有活血的功效,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状。所以,爱吃水煮鱼和麻辣香锅的朋友还是过几天再吃吧。

少吃活血的食物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月经期间,尤其是后期,应少吃活血的食物,比如说油菜、桃、蟹、酒、桃仁、洋葱、山药、大蒜、葱、姜、番薯、白花椰菜、香菇、葡萄、柠檬、凤梨、葡萄柚、橄榄、山楂、木耳等。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让子宫正常愈合,而不是流血不止。

避免过热过凉食物

此外,应避免同时吃太热、太凉等会导致温度落差太大的食物。比如说,刚吃完火锅或烤肉就马上吃冰激凌,这就是非常错误的行为。莫要刺激到子宫,要知道,这个时候它是非常敏感的。

宜喝加蜜热牛奶

下腹疼痛、腰膝酸软、身体倦怠、睡眠不安及情绪烦躁等症状,是女性经期经常遭遇的身体不适。研究发现,女性在月经期间每晚临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热牛奶,可减轻或消除经期的种种不适。因为牛奶中的钾可以舒缓情绪,并具有减轻腹痛、防止感染、减少经血量的作用;蜂蜜中所含的镁可镇定中枢神经,帮助消除女性在经期中的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宜多吃鱼类

由于受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不少女性出现经期抑郁情绪。研究发现,经常吃叁文鱼、沙丁鱼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可帮助女性缓解抑郁情绪或降低抑郁症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具有抗抑郁作用。

注意经期五大禁忌

禁忌一:经期染发

有些研究发现,染发剂中的脱色剂及对位染料,可能与膀胱癌、血液肿瘤癌症、子宫内膜癌有关。尽管染发剂的致癌性尚无定论,但因为头皮上的毛孔超过十万个,吸收这些化学药剂的速率很快,尤其女性月经来临,正是抵抗力最弱的时候,在这段期间应该避免染发,以免使细胞发生坏的突变(YIqiG.Cn)。

禁忌二:经期药补

一般进补的药饍中多添加米酒助行血气,或是活血化淤的汉方药材,它们都会造成经血量增加,所以经期吃补药是错误时机。正确的进补黄金期是在月经结束后的一星期,在排卵前,身体的新陈代谢速率加快,此时吃补可发挥最大效用。就连大家所熟知的四物汤,也是要等到月经过后才能喝。

禁忌三:经期拨牙

恐怕很少有牙医在拨牙前,会询问你是否在经期,但你自己一定要知道,不能在经期拨牙!否则,不仅拨牙时出血量增多,拨牙后嘴里也会长时间留有血腥味,影响食欲,导致经期营养不良。这是因为月经期间,子宫内膜释放出较多的组织激活物质,将血液中的纤维蛋白质溶解酶原激活为具有抗凝血作用的纤维蛋白溶解酶,同时体内的血小板数目也减少,因此身体凝血能力降低,止血时间延长。

禁忌四:经期体检

体检时间应避开经期,最好选择月经结束到排卵日之前的这段时间接受检查。检查的前一天晚上不要行房,因为男方的精液和安全套上的杀精剂都可能出现在第二天的化验样本中,干扰医生的判断力。体检当日应穿着便于检查的衣服,长度适中的裙子是最好的选择。不要化妆,检查的前一天晚上洗澡要选择淋浴,不能洗阴道内部,更不要使用任何治疗阴道感染的药剂,或者润滑剂等,因为这样会把不正常分泌物和一些可能透过切片检验到的潜在癌细胞洗掉或掩盖,影响医生正确诊断。

禁忌五:经期参加体育运动

月经期间,剧烈的运动,如跳高、跳远、赛跑、踢足球等会诱发或加重月经期间的全身不适,甚至引起痛经和月经失调。一些增腹压的力量性锻炼,如举重、哑铃等也应尽量避免,否则会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另外,由于经期子宫口处于微开状态,细菌易侵入宫腔,增加感染的机会,引起各种妇科炎症,因此月经期间不宜游泳。经期也不宜参加比赛,以免因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月经紊乱。对于有严重痛经及生殖器官炎症的女孩,经期最好暂停体育运动。

[时间:2015-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