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服用口服避孕药后的影响

1.引起维生素B6缺乏

目前已知避孕药对维生素Be的代谢有影响。服用复方避孕药的妇女,血中的维生素Bs水平降低,容易发生维生素Be缺乏症。这主要是由于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可增力口肝脏色氨酸氧化酶的活性,使色氨酸代谢增强,而维生素Bs是色氨酸代谢过程中的一种辅助成分。此外,雌激素还可使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的活性增加,这些酶均需维生素Bs作为辅酶,所以引起维生素Be的消耗增加,由于维生素Bs与色氨酸代谢有关,而后者又与脑的功能有关,所以维生素Bs的缺乏又是服用避孕药时精神抑郁的重要原因之一。

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应注意预防维生素B6的缺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谷类食品、蔬菜及肉、蛋、乳类等,必要时每日口服小剂量的维生素B6片剂。已经发生缺乏症的,则需口服大剂量维生素B6,每日25毫克左右才能得到纠正。

2.对维生素B12有影响

服用避孕药对维生素B12也有影响,可使其在血中浓度降低,维生素B12是造血过程必需的物质,它的缺乏会影响造血机能,有人对1100例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和1600例不服用的妇女进行了调查,发现服用避孕药的妇女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等均低于不服用的妇女,服用时间长的妇女更为明显(YIqig.cN)。

维生素B12的良好来源有:动物内脏、贝壳类、奶粉、鱼、蟹和蛋黄等。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平时应注意摄入这些食品。如果已经发生缺乏症,则应肌肉注射维生素B12。

3.影响叶酸的吸收

服用避孕药的妇女血中叶酸水平常常降低。这主要是由于抑制了十二指肠黏膜的叶酸结合酶。这种酶是肠道吸收叶酸所必需的,它的抑制使叶酸吸收减少。叶酸在血液的红细胞生成中有重要的作用,少数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偶尔可发生缺乏叶酸而引起贫血。

[时间:2015-07-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