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产后乳腺炎的症状及预防知识

产后乳腺炎的症状

瘀积性乳腺炎

发生于产褥初期(常在产后1周左右)。由于初产妇缺乏喂哺乳儿经验,易致乳汁鬱结,未按时排空所致。乳腺炎患者乳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胀痛,并有中等度体温 升高(38.5℃左右)。检查乳房胀满,表面微红(充血),压痛,但经吸出乳汁后,症状多能消失,故一般不认为是真正的乳腺炎。但如不及时处理,或乳头较 小,被新生儿用力吮破,滞留乳汗汁可为化脓性细菌所污染,容易出现产后乳腺炎症状。因此,须将多馀乳汗排空,并注意乳头清洁。

化脓性乳腺炎

化脓性乳腺炎多由于葡萄球菌或链球菌通过破裂的乳头感染所致。如前所述,产后乳汁瘀积,如不及时排空,易致感染从而引起产后乳腺炎。细菌侵入乳腺管后,继续向实质部侵犯,则可形成各种类型的化脓性炎。

怎样预防乳腺炎

1、要保证母乳喂养的姿势正确以及宝宝的吸吮方式正确。不要让宝宝只含到乳头而造成乳头皲裂,以致细菌沿着皲裂的乳头进入乳腺管引起急性乳腺炎。

2、哺乳时一定要让宝宝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不要两边乳房交替吃,以防宝宝长时间吃不到奶后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若妈妈的奶很充足,宝宝只吃 一边就饱了,另一边又很胀,就一定要把胀的一边乳房的乳汁挤掉,不要留在乳房裡,以防形成硬结造成急性乳腺炎。同时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 睡觉。

3、不戴有钢托的胸罩。妈妈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妈不要戴带有钢托的胸罩,最好戴专门的哺乳胸罩,以防带有钢托的胸罩挤压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4、要侧睡与仰躺睡交替进行,禁忌妈妈趴着睡。以防止挤压乳房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yiqig.cn)。

5、要注意自身卫生清洁,喂宝宝前后最好用清水擦洗,然后用卫生的毛巾将乳头擦拭乾净,保持乳头的清洁。

6、产后催奶不宜过急。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或鸡汤一定要根据奶水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因为有些新妈妈在开始分泌奶水时乳腺 管尚未通畅,而新生儿吸吮能力弱,如果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奶胀结块,给新妈妈带来痛苦。所以,产后进食下奶的食物应从少量开始。

7、乳腺炎的成脓期,应少吃有「发奶」作用的劳腥汤水,以免加重病情。宜多吃具有清热作用的蔬菜水果,如番茄、青菜、丝瓜、黄瓜、绿豆、鲜藕、金橘饼等。海带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可多吃些。同时保持情绪舒畅。

8、注意饮食调摄:宜食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如西红柿、丝瓜、黄瓜、鲜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品。

[时间:2014-10-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