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乳腺增生是怎么回事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

乳腺增生症状:

1、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劳累、天气变化而波动。

2、乳房肿块: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液:多为淡黄色或淡乳白色,如果出现血性或咖啡色溢液需要谨慎。

乳腺增生发病原因:

1、内分泌失调。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2.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

3.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也是原因之一。

4. 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病。

5.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乳腺增生是否需要治疗:

部分女性发病后数月至1~2年后常可自行缓解,多不需治疗。因为精神、情绪及人为因素引起的乳腺增生,通过自身的调整(如及时诊治与乳腺疾病发生相关的其它器官疾病,调节情绪、缓解精神压力,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等)也会消退或缓解(yiqig.cn)。

病理性的乳腺增生,需积极治疗,尤其是囊性增生类型,由于存在癌变的可能,不能掉以轻心。

乳腺增生检查手段:

1、B超检查:,能够发现乳腺内的微小病灶,尤其对囊性和实性肿瘤的鉴别,是其他影像学难以取代的。

2、乳腺X线检查:一般在30岁之前至少应该行一次钼靶检查,30-40岁每2-3年检查一次,40岁以后1-2年检查一次。

目前临床上对于乳腺疾病的检查,乳腺X线 超声检查是黄金组合。

乳腺增生怎样预防:

1、保持舒畅的心情、乐观的情绪。

2、改变饮食结构,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黑黄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

3、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和谐的性生活。调节内分泌可以对乳腺增生的预防起到一定作用。

4、多运动,防止肥胖提高免疫力。

5、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美容用品或食品。

[时间:2014-07-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