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性体重对怀孕的影响

减肥过度想要宝宝太困难

一位女子为了做美丽的新娘,疯狂将体重从110斤减到90多斤,结果却引发了月经不调,经过就医调理后,好不容易怀孕却出现先兆流产。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不少爱美的女性始终坚守着“好女不过百”的原则,为了达到这个数字,很多人不得不走上节食减肥的道路。当下社会人们太在乎“美”的重要性,却忽略了过度减肥对身体的影响。想要生个优质宝宝的女性,一定不要盲目减肥,要知道女性体重的多少可对怀孕有着重要的影响,过度减肥或营养不良,容易导致精血不足,引起月经不调、闭经,甚至影响未来的生育能力。

体重过轻易影响胎儿发育

很多女性为了拥有“骨感”的身材,不惜采用各种方法致使身体一天天消瘦,节食是她们常用的减肥方式。但过分节食会使身体缺乏某些营养素,而卵子是否能够受精,与它们的活力有很大关系。如果营养不足,会使卵子的活力下降,或月经不正常,导致难以受孕。孕前营养不足还会影响孕初刚形成的胚胎发育,孕初正是胎儿心、肝、肾、肠、胃等重要器官分化时期,脑也在快速发育,胎儿必须从母体获得各种充足的营养,而这些营养需要母体在孕前就进行储备,否则胎儿的早期发育会受到影响,如低体重儿几率增大或发育畸形。不仅如此,女性过瘦还会影响乳房发育,造成产后泌乳不足,影响母乳喂养。

孕前过瘦要“增肥”,至少要增加相当于理想体重5%的体重(例如,一位理想体重80斤的女性,应该增加4斤体重)。注意增加优质蛋白质和富脂食物的摄取,如鸡鸭鱼肉类、蛋类及大豆制品,每天通过饮食摄取的蛋白质至少要达到60克。还要注意吃些海带、紫菜、海蜇等含碘食物,含锌多的动物性食品以及含铁较多的猪肝、黄豆类食物也要多吃。另外,要注意补充叶酸。严防孕前发生贫血。大量医学资料证实,孕前营养不良,怀孕后更容易导致严重贫血的发生。

孕前过重需要科学减肥

体重过重的女性,除了积极进行减肥运动外,还应及早请教营养医生制订食谱,合理安排饮食,做到饮食习惯健康、科学。但是专家一再强调,体重过重的准妈妈,切忌用极端的节食方式来减肥。

减少体重的一般策略是限制热量摄入。选择一种能够坚持至少6个月的饮食方案在膳食营养素平衡的基础上减少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原则是低能量、低脂肪、适宜的优质蛋白(如鱼、鸡蛋、豆制品、鸡肉、牛奶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所提供热能的比例分别为60%-65%,15%-20%,25%,以减少脂肪(如肥肉、内脏、蛋黄、植物油等)为主(yiqig.cn)。

合理饮食,细嚼慢咽,延长进食时间,用小餐具进食,增加满足感,按进食计划把每餐食品计划好,可少食多餐完成每日计划,可减少饥饿感。

孕前标准体重的判断方法

南方女性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0.9

北方女性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0]×0.9

女性体重如果低于标准体重的15%,则为身体过瘦;如果高于标准体重20%以上,则为身体过胖。过胖或过瘦都会使内分泌功能受到影响,不利于受孕。不仅如此,研究还发现,妇女孕前体重与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相关。许多出生体重低的婴儿,往往是母亲孕前过瘦或孕后体重增加较少。同时,孕前过胖或过瘦还会增加婴儿在出生后第一年患呼吸道疾病或腹泻的概率,并在孕后易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

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无论身体过胖或过瘦都应积极进行调整,力争达到正常状态。但是无论增加体重还是减肥,都要讲究方法,极端增食和极端节食都是不科学的,反而不利于怀孕。运动锻炼以中等或低强度运动为宜,如快步走、慢跑、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跳舞、游泳等。

[时间:2014-07-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