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二胎妈妈育儿经,不同年龄宝宝饮食禁忌

二胎妈妈育儿经,不同年龄宝宝饮食禁忌

当今饮食安全是妈妈最担心的问题,怎么让孩子吃的健康?哪些东西应该避免让宝宝吃?一份比较适用的宝宝饮食指南

3个月内不要盐

3个月内的婴儿从母乳或牛奶中吸收的盐分就足够了。3个月后,随着生长发育,宝宝肾功能逐渐健全,盐的需要量逐渐增加了,此时可适当吃一点点。原则是6个月后方可将食盐量每日控制在1克以下。

1岁之内不要蜜

周岁内宝宝的肠道内正常菌群尚未完全建立,吃入蜂蜜后易引起感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宝宝周岁后,肠道内正常菌群建立,故食蜂蜜无妨。

3岁以内不要茶

3岁以内的幼儿不宜饮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会干扰人体对食物中蛋白质、矿物质及钙、锌、铁的吸收,导致婴幼儿缺乏蛋白质和矿物质而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茶叶中的咖啡因是一种很强的兴奋剂,可能诱发少儿多动症。

3岁以内别吃易过敏的水果

水果中含有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是非常适宜的婴儿辅食。但一些易过敏、刺激性的水果不适合当做辅食。比如,水蜜桃、奇异果等一些表面有绒毛的水果,婴幼儿食用后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更重要的是,除了过敏外,还会引起哮喘。食物过敏往往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诱因之一,3岁以前的儿童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很大。

此外,像芒果和菠萝等水果一样不要给孩子吃。因为芒果中含有醛酸,会对皮肤的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些人食用后很快出现口舌麻木,皮肤瘪痒等。

4岁以内别吃糖果、话梅等

一些太甜或者太咸的零食如糖果、话梅之类的都不宜给4岁以内的宝宝吃。其中一个原因的确是甜食容易引起蛀牙。

更重要的原因是,宝宝的口味会影响其成年后饮食习惯,如果习惯摄入口味重的食物、嗜吃甜食,成年后,就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压等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慢性病。

5岁以内不要补品

5岁以内是宝宝发育的关键期,补品中含有许多激素或类激素物质,可引起骨骺提前闭合,缩短骨骺生长期,导致孩子个子矮小,长不高;激素会干扰生长系统,导致性早熟。此外,年幼进补,还会引起牙龈出血、口渴、便秘、血压升高、腹胀等症状。

5岁以内别吃螃蟹等海鲜

螃蟹等海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胆固醇,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甚至出现风疹块。如果孩子患有哮喘,食用海鲜后就会导致哮喘复发。即使孩子能吃没有哮喘和过敏,也要适可而止,不能贪吃。

8岁以内别吃蚕豆

蚕豆上市的季节,南京市儿童医院近几天收治了11名“蚕豆病”患儿。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王晓榕副主任医师介绍,所谓“蚕豆病”,其实是一种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所导致的疾病,多见于8岁左右的儿童。

食用新鲜蚕豆后突然发生的急性血管内溶血,出现全身发黄,小便出现酱油色,严重者可引起全身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10岁以内不要腌制品

10岁以内的儿童不要吃腌制食品。原因有二:一是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等)含盐量太高,高盐饮食易诱发高血压病;二是腌制品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它和黄曲霉素、苯丙芘是世界上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研究资料表明:10岁以前开始吃腌制品的孩子,成年后患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3倍。

婴儿不要吃大豆食品

人们给孩子食用大豆类食品必须适量,婴儿则应尽量避免食用。

专家认为,食用大豆必须适量,因为过量食用会产生副作用。人们有时会把以大豆为原料的食品作为婴儿配方食品,但大豆本身含有一种植物雌激素,如果摄入量较大,会出现类似于人类雌激素摄入过多等副作用。www.yiqig.cn

几年前,以色列曾经发生过由于食用大豆类食品造成婴儿缺乏维生素B,最后导致婴儿死亡或患永久性神经疾病的案例。

[时间:2017-05-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