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陪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长假

有效放养

放养,如果是“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那对于羽翼未丰的雏鸟,太危险太不靠谱,所以要强调“有效”——就是在可控制的条件下让孩子体验自主飞行的乐趣。

比如“每天给孩子一小时到三小时的自由活动空间。”这是针对平素管得太多,缺乏自主思考能力,依赖性强、非常听话的孩子实施的。

比如和孩子达成以下的“约定”:

可去的场所:针对不同年龄有不同的规划,例如:去公园玩、去图书馆看书、去购物中心逛、去参观动物园或科技馆、去同学家里玩。原则上支持孩子的决定,但对于幼儿,要适当压缩空间,选择干扰因素较少而且靠近住家的场所。

可邀约的玩伴:对孩子邀约同行的玩伴必须有所了解,尽可能记录下相关资料——地址、家长及联络电话。

可做的事情:先和孩子交流看法,目的不是限制孩子的行动,而是引导孩子进行更有意义的活动。

必须注意的安全条款: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能力训练,例如:记住住家地址、父母亲姓名和手机或座机号码。

迷路的时候怎么办?

可以找谁协助?

到陌生人靠近搭话时怎么办?

如果和同伴争吵,必须采取什么态度?

过马路和搭车时候应该遵守哪些约定?

除了事前的准备,事后的互动也必须很重视,例如:倾听孩子讲述这次外出的活动:有什么新鲜事儿?最喜欢的是什么?最不喜欢的是什么?遇到过什么困难?怎样解决困难?

家长必须切记:绝对不要像审问犯人那样逼问孩子。即使他外出活动中做错了什么,或者发生了不愉快的事,也别“批评教育”,而是在分享中引导孩子认识到改变一些做法,就可以避免错误,免除不快了。

维持愉快的交谈是十分重要的,必须让孩子感觉他学会了一些事情,尽管有时候做得还不是很好,但已经有进步了。

记住一点:愉快的回忆和享受成功,比内疚或挫折的打击更能帮助孩子成长。

“课题研究”

别以为“课题研究”就一定要像学者或大学生那样搬一大把书,关在房间里废寝忘食。对于孩子,课题研究只是一个体验式学习的手段,让孩子有个探索的目标,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乐趣。

例如我们可以设定一个课题:“写一本书”,这只是一个设定,因为写一本自己的书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孩子兴趣勃勃,会集中全力,恨不得一口气完成,所以可以趁机训练他规划工作的程序,有条不紊地掌握进度,耐心地分几个阶段来完成工作。

事实上,这背后还隐含着一个不让孩子知道的“阴谋”——在观察、探索、求解,主动查找资料、锲而不舍地寻找答案的时候,通过自己的摸索、体验,渐渐找到学习的门径,也培养出专注力和学习兴趣来。

没有这个体验过程,学习就无法深入,也不会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如果直接告诉他该怎么做,把他不会的都直接教给他,表面上看你是在关心他的学习,而事实上却扼杀了他的心智发展,剥夺了他享受学习乐趣的机会。

那么,怎样推动孩子做“课题研究”呢?

首先,就是引起他强烈的研究动机。不要说大道理,不要强调怎样做会有什么效果之类的话,定下一个“适合”的课题(yiQIg.cN)。

所谓适合,就是难度适中,学习资源较容易获得,涉及领域接近孩子的生活经验。例如:3-4岁的孩子,可以研究公园、菜市场、游戏场;5-6岁的孩子,可以研究小动物如猫、狗、金鱼、青蛙、蝴蝶;或医生、护士、警察、司机、售货员等职业人士;小学生的生活范围较大,课题也可以扩大一些。最好是由孩子提出他想做的课题,家长再给予一些建议,最后才选出最合适的一个。

其次,形式可以多样。

“写”可以用“画画”、“拍照”来代替,在画或照片下写一两个句子,就是“一页书”了。孩子掌握的汉字水平,好多字不一定会写,家长可以做孩子的助手,即使是“代笔”,那毕竟也是孩子的作品呀!

最后,孩子完成的“课题”,家长可能觉得幼稚可笑,但请别用大人的眼光去评价。无论如何,家长应该给予赞赏和重视,这种经历,将令他难以忘怀,他以后在观察事物方面将会有不同要求,他会把探索知识当作一种愉快的活动。

阅读

“阅读”不是拿起书本默读或朗读,而是“亲子共读”,并且维持一定程度的互动。

假期里,除了鼓励孩子自己多阅读之外,可以规定每天有半小时的“亲子共读”时间。3-6岁的孩子读的是绘图本故事书,文字不多,家长和孩子一同读,然后让孩子讲述故事情节,可以容许他自由发挥。

也许,在互动式谈话中,会很自然地谈到和故事相关的问题,由此而引发阅读另一本书的兴趣。这样,找书、借书、阅读、讨论,一个“读书圈”就渐渐形成了。

小学生的阅读要求可以高一点,根据孩子的阅读能力,引导他选择程度适中,内容有趣的生活故事、童话、科幻小说。家长千万别把阅读当成一项功课来要求孩子,也别把“阅读”和“认字”捆绑。阅读重视的是感受文字的魅力,这种感受,来自于文句的组织和内容的表达技巧,多阅读,能理解,文字的亲和力逐渐加强,人士的字词就会越来越多。所以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在阅读中寻找乐趣,引发对一些问题的思考,这才是“阅读”的真正价值。

当然,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家长们可以以这三个形式为启发,开发更多适合自己孩子的假期安排,目的都是一样,就是让孩子的假期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时间:2017-03-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