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晚期吃哪些东西不胖还能保证营养

孕晚期吃哪些东西不胖还能保证营养

准妈妈们最担心的莫过肚里的宝宝营养不够,其次便是体重问题。到了孕晚期,宝宝的身体器官的发育完成,并不需要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如还是不加节制的吃,否则除了身材变形外也容易导致生产困难。哪些吃些什么,能较好的控制体重还能保证营养的摄入呢?首先说说主食吧,吃好主食,是控制体重的最佳法宝。

1.杂粮主食保证热量,还不易胖

这个观点已经深入人心,但事实并非如此。1克脂肪产生9千卡的热量,1克碳水化合物和1克蛋白质分别产生4千卡的热量。而主食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因此说主食热量高是没有道理的。其实很多主食不但热量不高,还可以提供饱腹感,反而有利于控制体重,比如燕麦、红豆、荞麦和黑米等。然而,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却往往被忽略,比如1个鸡翅膀的热量与3两米饭相当,喝下一瓶600毫升的啤酒相当于吃下了2两馒头。

2.粗粮细粮搭配吃,促进消化吸收

尤其到了孕晚期,许多准妈妈会遭遇便秘的尴尬,为摄取一定的膳食纤维,妈妈们会选择粗粮,而专家也建议孕期要粗细搭配。一起过但是,这不是说多吃粗粮比细粮好。

吃主食的精髓在于粗细搭配,比如蒸米饭时加些小米、红豆,煮白米粥加一把燕麦。但如果粗粮吃太多,就会影响消化,增加胃肠负担,造成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长期大量食用,还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健康成年人每天最好只吃50-100克粗粮,占到主食总量的1/3左右。对于消化吸收功能弱的孕妈来说,应该适当少吃粗粮,并且通过粥煮得软烂黏糊、粗粮磨粉冲水等方式来促进其消化吸收。

3.吃了含淀粉的食物,要减少吃主食

有人觉得主食只包括谷物和杂豆。这种看法有点片面,广义上来看,主食是指粮食,包括米、面、杂粮、薯类等所有食材。所以吃了土豆、红薯、南瓜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后,要适当减少吃其他主食的量。因为这些食物所含热量要比普通的蔬菜水果高,长期大量吃而不减主食会导致肥胖。需要提醒的是,这类食材烹调时尽量不要油炸,一方面能减少致癌物的产生,另一方面也能控制热量的摄入。

4.晚餐要吃好,注意主食的搭配

“晚餐不吃主食,只吃水果蔬菜”这也是流传了很久的一个误区。有调查显示,为了控制体重,60%多的女性每天摄入主食不足。其实晚餐不吃主食,不但不能控制体重,反而会丢了健康。

如果人体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足,就会动用组织蛋白质及脂肪来解决,而组织蛋白质的分解消耗,会影响脏器功能;大量脂肪氧化,还会生成酮体,导致酮症,甚至酮症酸中毒。有研究显示,主食吃得少的人,坏胆固醇会增高,患心脏病的风险更大,甚至记忆力也会下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人们应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的量为250-400克。

健康孕晚期要如何吃?搭配主食的最佳副食有哪些?

孕晚期控制体重,健康的饮食方式也是少不了的。孕妈可不要因为害怕营养过剩而停止摄取,因为在妊娠的后3个月,胎儿生长更快,要储存的营养素也很多,这个时候动物性蛋白、维生素依旧不可缺失,不仅对胎儿的生长有益,还能为产后哺乳做好准备。只是,由于胃部受到压迫,每餐进食量要减少,进餐次数增加到4-5次,避免营养缺失。

绿叶蔬菜:颜色越深的蔬菜往往意味着其维生素含量越高。所以孕妈们不妨在汤里或者饺子馅里加一些新鲜的蔬菜,像甘蓝就是很好的选择。

海洋食物:海洋食物被营养学家称为高价值营养品,其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能很好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豆制品:豆制品是孕期不可缺少的健康食品,可以为孕妈们提供优质的植物蛋白等营养。

低脂酸奶:酸奶富含钙和蛋白质,易于吸收,有助于孕妈的肠胃道保持健康的状态www.yiqig.cn

[时间:2016-12-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