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早期营养不良的表现 营养不良该怎么办

儿童早期营养不良有下列表现:

1、情绪变化:

当孩子情绪发生异常时,应警惕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例如,儿童变得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现麻木,说明体内缺乏蛋白质与铁;若儿童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失眠健忘,表示体内B族维生素不足;如果情绪多变、爱发脾气,这与甜食过多有关;若儿童固执任性、胆小怕事,则维生素A、B、C与钙质摄取不足所致。

2、行为反常:

孩子不爱交行,行为孤僻,动作笨拙,多为体内缺乏维生素C结果;行为与年龄不相称,较同龄孩子幼稚可笑,表明体内氨基酸摄入不足;夜间磨牙、手脚抽动、易惊醒,常是缺乏钙质的一种信号;喜吃纸屑、煤渣、泥土等,多与缺乏铁、锌、锰等元素有关。

3、过度肥胖:

部分肥胖孩子是起因于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某些“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所致。这些“微量营养素”主要包括维生素B6、B12、尼克酸等以及锌、铁等元素,如果缺乏,体内的脂肪就不能正常代谢,于是便存积于腹部与皮下,孩子自然腹大腰圆,体重超标。

4、面部“虫斑”:

民间认为,孩子脸上出现“虫斑”是肚子里有蛔虫寄生的标志,事实并非如此,这种以表浅性干燥鳞屑性浅色斑为特征的变化,实际上是一种皮肤病,谓之“单纯糠疹”,源于维生素缺乏,同样是营养不良的早期表现。

5、其它:

早期营养不良症状还有恶心、呕吐、厌食、便秘、腹泻、睡眠减少、口唇干裂、口腔炎、皮炎、手脚抽搐、共济失调、舞蹈样动作、肌无力等。

一旦发现孩子营养不良,应快速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1、检查是否由疾病引起

有时候营养不良,可能是因为孩子本身有其他疾病影响他对食物的摄入及吸收。发现疾病应尽快治疗,然后结合其他方法恢复孩子身体的营养。

2、正确认识孩子厌食

孩子厌食很多时候不是口味的问题,而是心理层面的问题。有些孩子厌食是被家长逼出来的,例如孩子偶尔一次不想吃大葱,家长就会强迫他吃,这就加重了孩子对洋葱的反感,当孩子厌食时,家长要切实引导,从另一个角度让他喜欢上吃饭。

3、有针对性的补充营养

检查下孩子到底缺什么,比如严重缺铁,就可以买些补铁的药品或者补铁的蔬菜给他吃(yiQIg.cN)。

4、增加孩子的愉快情绪

人抑郁时,胃口就会不好,孩子虽然小,但是已具有基本的情绪,所以要让孩子心情愉快,提高他对各方面的兴趣。

5、提高食物质量

孩子营养不良还可能是因为家长提供的食物营养单一,或者味道不和孩子胃口,家长在准备食物时不能以自己的口味来定,要关注到孩子,了解孩子对食物的喜好,及时调整食物以适合孩子的胃口。

6、促进孩子肠胃功能

肠胃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建议给孩子服用斯唯诺口服液,如果肠胃疾病比较严重需尽快去医院就医。肠胃不好的孩子,不要逼他一下吃太多,这样反而会加重他肠胃的负担,可以让他少食多餐。

[时间:2016-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