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体育锻炼对生长发育的作用及注意事项

体育锻炼对生长发育的作用

1.体育锻炼促进新陈代谢以及消化、吸收功能

体育锻炼时能量消耗增加,必然会促进新陈代谢,迫使身体摄入、消化、吸收更多的食物以补充能量的不足,而且摄取入的能量往往超过所消耗的能量,由此促进了蛋白质、钙、磷等物质的积累,为生长发育奠定了物质基础。别外,体育锻炼带来的愉快心情往往可促进食欲,增强消化,吸收功能。

2.体育锻炼促进呼吸和循环功能

锻炼时全身肌肉都在剧烈的运动,消耗大量氧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这就迫使呼吸系统加倍工作,久而久之,呼吸肌经受锻炼,收缩力量增强,胸廓活动幅度扩大,胸围、呼吸差和肺活量增大。此外,体育锻炼使心功能增强,心脏每搏输出量明显增加。由于每搏输出量的增加,安静的心率就减慢,心脏就有更多的休息机会,一旦参加剧烈运动,心输出量会成倍提高,以满足活动的需要。

3.体育锻炼促进神经-体液调节功能

体育锻炼可通过刺激下丘脑控制激素释放的部位,促进生长激素等重要激素的分泌,所以经常锻炼的儿童青少年一般生长速度较快,发育水平较高。此外,经常锻炼可刺激大脑的兴奋性、灵活性,使反应速度及动作的灵敏性,协调性大大提高。

4.体育锻炼促进肌肉、骨骼和关节的发育

锻炼时由于肌肉运动使得肌肉中的毛细血管大量开放,营养物质供应增多,锻炼时间长了,肌肉的这种旺盛代谢就能长久地维持,从而使肌纤维增粗变大,肌肉变得丰满粗壮,收缩格外有力,身体的柔韧性和弹性大大增强,耐久力也得到提高。锻炼可以改善骨的结构,吏骨密度增加,骨骼更加粗壮和坚固。此外,经常锻炼还可促进儿童身高的增长,加强关节的牢固性和柔韧性。

体育锻炼注意事项

1、运动前先活动活动

进行体育锻炼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活动活动腰部与四肢的关节,搓搓手、脸、耳等暴露于外的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肌肉和韧带拉伤受损。

六个春季体育锻炼注意事项

2、锻炼不要忘记保暖

体育锻炼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气候多变,户外锻炼时衣着穿戴要适宜,随时注意防寒保暖,以免出汗后受凉。锻炼后,用干毛巾擦干身上的汗水,并及时穿好御寒衣服。

3、运动要适宜

这是因为在健身运动中,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被冷空气一吹,湿气入体,很容易受凉感冒和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但是运动强度若过少,又达不到体育锻炼的目的。专家建议适宜的运动长度在每天30分钟到一小时之间。

4、晨炼不能起得太早

许多人认为清晨的空气最新鲜,习惯早起跑步,其实这是错误的。早晨6点左右为空气污染高峰期,运动越剧烈,吸入的空气越多,受污染的程度就越大。早春晨炼不能起得太早,一般来说,以太阳出来时进行锻炼较为适宜。下午四时左右空气中含有的氧气离子最丰富,是一天中的最佳锻炼时间(yiQIg.cN)。

5、雾天不宜锻炼

雾天更不宜进行体育锻炼,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疾病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由于呼吸量增加,肺内是比会吸进更多有害物质。

6、体育锻炼切忌空腹

许多人有这么一个习惯,早起先进行一些运动,身体出了一身汗,浑身舒爽了,再进行一天的生活。这也是一个锻炼误区。经过一夜消化,胃里已没有东西,清晨起来人体血糖普遍偏低,血液粘滞,加上气温低、血管收缩等因素,若空腹锻炼就可能使人因低血糖和心脏疾病而猝死。

[时间:2016-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