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该怎么办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1.一般症状

有发热、拒食、烦躁、喘憋等症状,早期体温为38~39℃,亦可高达40℃。除呼吸道症状外,患儿可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哆嗦,腹泻等全身症状。小婴儿常见拒食、呛奶、呕吐及呼吸困难。

2.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开始为频繁的刺激性干咳,随后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剧烈时可伴有呕吐、呛奶。

(2)呼吸道症状及体:呼吸表浅增快,鼻翼翕动,部分患儿口周、指甲可有轻度发绀。肺部体征早期可不明显,以后可闻及中小水泡音。合并胸腔积液时可有叩诊实音和/或呼吸音消失。

3.其他系统的症状与体征

(1)循环系统症状:婴儿肺炎时常伴有心功能不全。如患儿心率增至160~200次/分,肝脏短时间内增大或明显增大、面色苍白、口周发绀、四肢水肿、尿少,应考虑充血性心力衰竭。

(2)神经系统症状:①烦躁、嗜睡、凝视、斜视、眼球上翻。②昏睡,甚至昏迷、惊厥。③球结膜水肿。④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⑤呼吸节律不整。⑥前囟门膨胀,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除压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称为中毒性脑病。

(3)消化系统症状:肺炎患儿食欲下降、呕吐、腹泻、腹胀,严重者呕吐物为咖啡色或便血,肠鸣音消失,可出现中毒性肠麻痹及中毒性肝炎。

新生儿肺炎怎么办

1、密切观察宝宝

新手爸妈要时刻的关注自己宝宝变化,比如体温的变化,精神状态的变化,呼吸的变化等等,并且要经常的变换宝宝的体位。最好是把宝宝的头部垫高,然后侧卧,这样在保持呼吸顺畅的同时也有利于分泌物的排除。

2、室内空气要新鲜

父母一定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尤其有宝宝的室内,因为如果空气不畅,太闷的话,那么就会加重宝宝的病情。所以新手爸妈要注意,室内的温度一定要控制在20℃-24℃左右为好,湿度的话维持在60%就可以了。

3、输葡萄糖液

通常情况来说,宝宝要是患了新生儿肺炎的话,往往都是不大愿意喝奶的。所以这个时候新手爸妈就要注意了,为了能保证宝宝可以补充足够营养,除了在喂奶之外,也要适当的给宝宝输一些葡糖液。此外,如果发现宝宝在喝奶的时候,口鼻的地方会出现呛咳或者是紫青的话,那么就要立即停止喂奶,等到宝宝病情稍微稳定了,再喂(yiQIg.cN)。

4、多喝水

患有新生儿肺炎的宝宝一般都会失去比较多的水分,所以父母一定要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这样不仅可以使得宝宝的咽喉的位置变的湿润,同时也可以让痰变的淡一些,这样可以保持呼吸通畅。

5、喂奶改用小勺

很多新手父母不知道,其实宝宝用奶瓶喝奶的时候是会加重喘气的,所以一定不能用奶瓶给宝宝喂奶,最好是改用小勺子。

6、清洁鼻腔

父母要时刻关注宝宝的鼻腔是否会有鼻涕留下后的结痂,如果不及时清理的话,会导致鼻子堵塞而引起呼吸不顺畅的。新手爸妈可以用干净的棉签蘸水然后轻轻的清洗宝宝鼻腔。

[时间:2016-10-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