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有助孩子长高的食物

影响儿童长高的因素

1、营养问题:身长是头、脊柱和下肢的总和,是反应骨骼,特别是长骨生长的重要标志。当孩子营养不能满足骨骼生长需要时,就会减慢身长增长的速度。维生素D、钙和磷与骨骼生长关系密切,同时,碘和锌不足,也会造成孩子个子矮小。因此,从小就要注意孩子的营养是否全面。

2、睡眠: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刺激孩子生长的重要激素。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其分泌量睡眠时高于觉醒时。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长个儿,一般初生儿每昼夜睡眠要求20小时,2—6月,为15—18小时;6—18月,13—15小时;18月—3岁,12—13小时;3岁—7岁,11—12小时。孩子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个体差异较大,如果有的孩子睡眠时间较少,但精神、情绪和生长发育正常,也不必强求。

3、运动: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骨骼的营养,使骨骼生长加速,骨质致密,促进身长的增长。3—4个月前的孩子,每天应俯卧数次,以促进全身活动,且随着月龄的增长,要及时培养翻身、爬、站、走等基本能力。孩子不应过久地抱着或坐着,孩子抱着不便于活动全身,久坐会影响下肢发育。同时,孩子学会坐后,常常不愿学翻身和爬。经常锻炼身体也是增强体质的一个重要方式。

4、疾病:很多疾病都会影响孩子身长的增长,一般急性病仅影响体重,慢性病则能影响身长。如经长期测量观察,孩子的身长始终低于同年龄小儿平均身长的10%以上,则称为生长迟缓;低于30%以上,则属异常,都应及时诊治。

5、遗传和性别:遗传也许是更多父母担心的问题,但不可避免的是会有一部分孩子的身长受遗传影响。除此之外,在性别方面,男孩一般高于同龄女孩。

6、生活环境、社会文化、气候地区:在我国北方生长的孩子要高于南方的孩子。居住在环境、文化水平较高地区的孩子,平均个儿要高一些。

多吃这些食物有助孩子长高

1、牛奶

牛奶中富含制造骨骼的营养物质——钙,而且容易被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吸收。虽然喝牛奶不能保证一定会长高,但是身体缺乏钙质肯定是长不高的。所以多喝牛奶是不会有坏处的。每天喝3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

2、鸡蛋

鸡蛋是最容易购买到的高蛋白食物。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鸡蛋,特别是蛋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些妈妈担心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对孩子不好,但是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不用担心胆固醇值,每天吃1~2个鸡蛋是比较合适的。

3、黑大豆

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黑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是有利于成长的好食品。做米饭时加进去,或者磨成豆浆喝都可以。

4、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菠菜,所以不要做成凉拌菜,可以切成细丝炒饭,或者加在紫菜包饭里面(YIqiG.Cn)。

5、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A,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孩子一般不喜欢吃整块的胡萝卜,所以可以做成不同菜肴。比如榨汁喝,如果不喜欢胡萝卜汁,可以跟苹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萝卜的味道。此外做鸡肉、猪肉、牛肉时可以把胡萝卜切成细丝一起炒,这样不仅可以调味儿,营养也更丰富。

6、蛋白质食物

专家提醒,要想让孩子更好的长高,在平时生活中除了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之外,还需要适量的多吃些富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一些含有中胺基酸的食物。比如像面粉、小麦胚芽、豆类、虾、螃蟹、贝类、海藻、牛肉等食物,还有就是一些猪腿肉、蛋、牛奶、乳酪等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中氨基酸非常丰富,可帮助孩子有效的促进骨骼的发育。

7、补充矿物质

要想更好的促进骨骼的发育,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注意多吃些富含有矿物质的食物,因为研究发现矿物质对骨骼拉长非常重要。在研究资料中发现,钙、磷、镁等矿物质是构成骨骼架构的最基础元素,而骨骼有三分之二的矿物质中,有99%由以上三种矿物质构成,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含有矿物质的食物。比如像牛奶、鱼类等,这些都是孩子长高的饮食首选。

8、脂肪酸

要想更好的促进孩子的骨骼发育,那么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多吃些富含有能量的食物,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脂肪和脂肪酸。很多家长都害怕孩子过于肥胖而有意识性的去限制孩子对脂肪食物的摄取量,但专家指出除非孩子本身的体重已经超过标准体重的25%,否则的话就不应该严格限制孩子选择脂肪性食品。当然在补充富含有脂肪酸食物的时候应该尽量的选择一些天然的食物,比如像鱼类、鸡蛋类等。

9、维生素

在平时生活中必须要给孩子补充充足的维生素,研究发现维生素家族中的维生素A、b、c都对孩子长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应该适量的给孩子吃些柑橘类水果、胡萝卜、菠菜等食物,这样才能补充充足的维生素。除了以上这些蔬菜以及水果之外,还有像鱼类、瘦肉、蛋类、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中同样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适量食用同样有助于长高。

[时间:2016-09-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