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的坏习惯事例及家长应对方法介绍

父母说怎样就怎样,这样的孩子是不是太缺乏主见了?

>>>>事例:

妈妈问东东去哪里玩,给了很多选择,等了半天,结果东东说:“你们决定吧,你们带我去哪我就去哪。”学校老师也反映:上课回答问题,东东的答案本来是正确的,可是因为同学说了其他答案,他立刻就将自己原本的答案改错了。

专家分析:

孩子缺乏“主见”,无论你怎么启发,孩子还是唯唯诺诺,你是不是觉得特别挫败?儿童3—8岁这一阶段非常重要,要着重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自我学习的能力,否则,当家长事事都为孩子做出决定,而孩子也习惯了这种决定后,他将越来越丧失思维的独立性,丧失主动思考的能力,这对孩子未来成长非常不利。

给家长的建议: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从小事做起,从帮妈妈拿拖鞋,到帮家里买菜,慢慢来,多让孩子独立完成一些任务。

帮孩子增强自信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有意识的夸一夸,给孩子创造表现的机会和正面的期许,帮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

另外,爸妈要少一点强势,多给孩子发表看法的空间。

“我不知道,不关我的事!”孩子喜欢推卸责任是大问题

>>>>事例:

辰辰在家里捣乱摔破了花瓶,被妈妈发现了,却非说是昨天来家里做客的小哥哥做的。

专家分析:

责任心是孩子健全人格的基础,是立足社会的根基,孩子不愿意承担责任,很大原因是为了避免责罚。

给家长的建议:

孩子的责任心不是突然出现的,是需要不断培养的。

对于3—4岁的孩子,要用简单准确的语言告诉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例如:“汽车要放回车库哦”“画笔和笔帽是好朋友,不要让他们分开哦”。

对于5-6岁的孩子,不要用“你最好……”“你应该……”这种命令句型,而是用“我觉得……”“……好不好”这种尊重句型,来唤起孩子的责任意识。

孩子更大一点可以带孩子参与家庭劳动和集体活动,鼓励孩子参与公益活动等等,都有利于责任心的培养。

孩子做事半途而废,三分钟热度,缺乏专注力

>>>>事例:

蓉蓉每次看书总是看了几页就忍不住东张西望,注意力分散。妈妈想让她上兴趣班,她也总是上了几天就吵着闹着不爱去了。

专家分析:

专注力原本是孩子成长过程中自然具有的本能,为什么会逐渐丧失呢(YIqiG.Cn)?

主要原因有3个:

1.后天影响,家庭干扰,如父母祖父母的教育观点不一致,会导致孩子认知混乱,专注力不足;

2.性格使然,性格跳脱、富有创造力的孩子专注力不如“乖”孩子;

3.父母教育的缺失,不是孩子缺乏耐心,而是父母经常打断孩子的观察,孩子的注意力还在前一件玩具上,你却用另一件玩具去转移他的注意力,久而久之,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就养成了。

给家长的建议:

孩子小的时候,就要给孩子准备能够引起他好奇心、探索精神的玩具,以此来锻炼他集中注意力。父母们还可以用孩子的兴趣和情绪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对感兴趣的事情,他的注意力肯定会提高。此外,为孩子打造一个不受干扰的环境也是很重要的

[时间:2016-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