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让孩子远离坏习惯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努力训练和一段时间的保持,但坏习惯的养成却是很容易,不经意间就染上了。坏习惯一旦形成,改起来就难了。

对于孩子而言,他们的是非概念并不太明了,而且他们很难预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在孩子行为的形成过程中,主要受模仿父母、重复以及父母的纵容的影响,坏习惯的形成更是如此。

一、模仿

习惯源自模仿,婴幼儿时期孩子的模仿力极强,大人的一言一行容易为孩子所吸引、模仿,进而造成一些不良习惯的养成。调查发现,一般孩子容易出现的坏习惯,绝大部分是受到父母和家人的影响,如大人睡眠时间晚、吃饭时间不固定或边吃边看电视、用完东西随手放置、,或者在“禁止入内”的牌子下让孩子爬到雕塑上摆pose等等。

二、重复

习惯是行为不断重复制造出来,并根据自然法则养成的。一个动作,一种行为重复N次就会成为习惯。重复的力量是巨大的,一旦形成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如果是好习惯,则会终生受益;反之,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害孩子一辈子。所以,为人父母者应密切关注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尽可能地避免重复造成的不良习惯,抓好“第一次”,哪怕是挖鼻孔这样的小毛病,在初起的时候也要及时发现并设法制止(yiqig.cn)。

三、纵容

很多孩子的不良习惯,都是在父母的纵容下形成的。有时侯,父母对孩子偶发的不良行为,觉得不是什么大事,采取不闻不问的沉默态度。沉默有的时候就是默认,也是一种纵容,是一种心理的暗示,它会使孩子觉得这样做没什么不可以,于是放手去做,终成恶习,贻害终生。所以,当孩子第一次做了错事,父母一定要明确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并予以制止,否则一旦形成恶习,改起来就难了。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家庭最重要的教育场所,我们一生的很多行为方式、思想观念都是从我们父母身上学到的。因此,作为父母,需要了解了不良习惯的家庭成因,从改正自身不良习惯做起,给孩子做好的榜样,并努力在家庭教育中加以预防,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时间:2014-07-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