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人一孕傻三年的真相

女人一孕傻三年的真相

常听人说一孕傻三年,女人在抚育孩子最初的三年中,容易忘事,丢三落四。就有人猜测是生产过程中打麻药的缘故,真的是麻药让女人一孕傻三年吗?

“剖腹产时打麻药,一次的麻药可以使记忆力减退一半,两次…三次变成猪了你也不应该嫌她…别以为女人生个孩子是天经地义、多么容易的事,它不仅是一刀下去缝7层,而且还有这么粗长的针头扎进脊椎,所以别以为你老婆和你说腰疼是开玩笑,说多了都是泪……”

很多孕妇都说自己在生活中无数次上演“一孕傻三年”的种种问题。那么麻醉真的会影响记忆力下降吗?

其实不然。

“记忆力减退”是孕前后体内激素变化引起的。怀孕前后女性体内激素变化、睡眠质量下降及注意力分散都有可能让自己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变傻”。当激素水平趋向正常时,该现象会逐渐消失。

你看新手妈妈自从有了宝宝吧,换尿布啊,给宝宝喂奶呀,宝宝整夜整夜不睡觉啊,围着小可爱满世界飞。(一孕傻三年为什么不傻爸爸非傻妈妈呀?)孩子渐渐长大,生活有规律了,这个现象自然就消失了。

孕后变“傻”主要跟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与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生小孩前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和催产素在急剧升高后又骤降,短期内的这种急剧变化可能会导致情绪低落,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抑郁的表现,因此对周围的事物反应变慢。但在宝宝出生后,随着体内激素水平慢慢恢复正常,新妈妈这种变“傻”的现象就会慢慢消失。

2.长期疲劳、紧张致使大脑变得健忘。宝宝出生后,完全扰乱了新妈妈以前的作息习惯。新妈妈的生活变得日夜不分,即便是三更半夜在熟睡中,也要被折腾起来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等,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此外,很多新妈妈都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因此大脑长期处于疲劳、紧张的状态中,人的反应也就变得慢了些。但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作息慢慢趋于规律时,妈妈晚上也可以慢慢睡得踏实,保证充足的睡眠,健忘的情况也就慢慢好转。

3.重心由事业转向孩子,部分新妈妈可能存在认知偏差。有了宝宝后,妈妈会将重心转到孩子身上,对孩子的注意力过分集中时,自然会忽略了周围的一些事情。还有一些职业女性突然面对由事业向孩子的转型,面对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未能及时调整从而产生挫败感,觉得自己做起这些家事来显得笨笨的,怀疑自己是否变“傻”。

建议:多一些睡眠睡眠不足是导致“孕傻”的重要原因之一,改善睡眠状态有助于缓解情绪补充体力,也会对暂时的记忆力减退有显著的效果。如果孕期的种种不适让准妈妈难以保证长时间的睡眠,不妨借助轻音乐、用温水泡脚、适当运动等辅助手段以提高睡眠质量。

制作任务清单或记笔记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做一个清单列表,做完了就打个勾,没做完的就可以提醒下自己,将要做的随时记录下来。此外,把钥匙、钱包、手机等随身物件固定放在一个常用的地方,而不是随手乱丢。

其实新妈妈不必苛求自己,世界上没有完美之人,只要我尽到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责任。与其花时间在想象的负面情绪里,还不如行动起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多与家人和朋友聊天、看育儿书籍、向有经验的妈妈请教、做舒缓的运动、投入兴趣爱好等。情绪上的放松会让大脑也处于放松的状态,自然健忘也会减少很多。

卸下工作中减少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想想你收获的对自己从未有过的照顾和休息、对孩子全然的负责和期待、对家庭的付出和奉献以及来自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重视。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想想家庭生活的收获远远大于工作的失去,这样想不至于失衡太多,对未来也会少些紧张焦虑感。

家人、同事应给予关心和理解作为家人和同事,需要去理解新妈妈有时“犯二”是很正常的,我们应该给予包容和关心。其次,如果能够帮他们分担一点会更好,尤其是家人需要让新妈妈有更多时间去休息,当遇到新妈妈情绪不稳定时,也需要给予包容,而不是觉得不可理喻或者对着干。一起过生活www.yiqig.cn

[时间:2016-09-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