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天 不要对宝宝做这些事儿

夏季别给宝宝剃光头

夏天对于小宝宝来说,实在不是个好过的季节。小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皮肤表皮薄,他们比大人更容易受高温的影响,更加怕热。所以很多父母选择给宝宝剃光头,觉得既凉爽又方便。

但是,宝宝一旦剃成光头,就等于失去了遮阳挡物的天然安全屏障,意外伤害、蚊虫叮咬,各种细菌在头皮上的感染机会大大增加。如果细菌侵入孩子头发根部,还会破坏头发毛囊,严重时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

另外,如果宝宝是光头,则皮肤吸收的热量反而会增加,皮肤排出的汗水也会迅速流失掉,因而起不到通过汗液蒸发散热的作用,而且光头的宝宝头部很容易被强光晒成日光性皮炎。因此,不要轻易给孩子特别是婴儿剃光头。

当然,在某些情况下,还是要考虑剃头。如果宝宝头部由于头发浓密而且头皮合并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为了更好清理和用药治疗,就应将头发剃掉,使病灶得到更好的根治。

夏季不要给宝宝断奶

春天和秋天是断奶的最好季节,婴儿容易适应因断奶带来的变化,不会因吃新的食物而造成消化不良。而在夏季,特别是7、8月份,天气炎热,导致婴儿食欲减退,而且会使食物中的细菌相应增多,出现消化道感染。另外,高温有利于苍蝇的繁衍,这增加了胃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机会,容易出现腹泻,因而影响婴儿健康,所以夏季不宜断奶。

夏季不要给宝宝穿开裆裤

天气热了,很多妈妈不再给宝宝穿尿不湿或者尿布,觉得会闷热不透气,所以就选择给宝宝穿上开裆裤。可是,宝宝在日常活动中穿开裆裤,阴部与外界物体直接接触,如桌椅、墙壁、玩具、地板、家人的衣服表面,这些地方其实也是病原体大量聚集的地方。相互接触过程就是一个相互污染的过程。

尿道口和肛门有分泌物的湿润,在局部形成了一个有利于细菌、病毒生长的环境,成为病原体的温床和培养地。病原体能病原体能通过阴部娇嫩的粘膜、皮肤入侵到体内,使宝宝生病。

除了不卫生,开裆裤还不安全。婴幼儿的活动量大,但开裆裤对宝宝的阴部却起不到任何的保护作用。宝宝阴部是身体中最柔弱的部位之一,也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没有了衣服或尿布的保护,外界物体的碰、撞、刺、夹、烫、擦等都会伤害到宝宝的阴部、阴茎。

因此,专家认为开裆裤虽然方便,但为了宝宝的卫生和安全,家长还是不能让小孩子光着屁股(yiQIg.cN)。

夏季不要轻易让宝宝光脚丫

汗流浃背的夏季,家长们在精心挑选孩子的服装时,面对各种漂亮的小袜子总是很犹豫,都说孩子比大人怕冷,但这么热的天,用得着吗,会不会捂坏?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纪平建议,即使是在夏天,半岁以下的孩子也最好穿双袜子。

刘主任说,半岁以下的孩子由于月龄还小,皮肤稚嫩,对外界的感知反应很有限。所以,穿袜子可以对他们的小脚丫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也可避免在温度降低时,宝宝着凉。然而,夏季毕竟气温较高,选择宝宝的袜子时,不要太厚,否则热量难以散发,容易捂脚,对健康不利。

当然,家长在是否给宝宝穿袜子的问题上,也应该灵活掌握。如果室内温度超过30摄氏度,门窗开得适宜,宝宝可以不用穿袜子;但如果室内温度太低或者极不稳定,就应该穿双袜子,以保证脚部不受凉;如果宝宝体质一直很差,并且很容易生病,这说明他的抵抗力很弱,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脱袜子,以增强其抵抗力。

[时间:2016-09-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