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保护未成年人的四道防线

一、家庭保护是第一道防线

对于未成年人,家长的关心、教育和正确引导是第一道“防线”。在家庭中,父母不能因孩子不听话或成绩原因而羞辱、殴打甚至虐待他们。当遇到问题时要因势利导,多与孩子面对面沟通,找出问题的原因,切莫有“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人”的想法。对于女孩如何防范“性侵”方面,要明确告诉孩子不要单独与“隔壁的单身大叔”呆在一起。

二、学校保护是第二道防线

对于未成年人,学校的教育和环境是第二道“防线”。学校应当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上有缺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不要采用体罚以及变相体罚的方法。应当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进行疏导、教育,可通过与家长的密切配合,帮助他们改正缺点。

三、社会保护是第三道防线

保护未成年人不能仅依赖于严刑峻法,更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全社会都要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对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破坏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要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只有全社会一起营造一个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YIqiG.Cn)。

四、司法保护是第四道防线

司法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最后“防线”。面对近期屡屡曝光的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件,本人以为:一方面要从法律层面上提高量刑标准,抬高此类违法犯罪的成本;另一方面,司法机关要加大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惩罚力度,该“顶格”处理的一定要“顶格”处理,让意欲“与幼女开房”、“猥亵女童”“性侵学生”的不法分子“望而怯步”,才能真正震慑犯罪,压住此类犯罪的高发态势。

[时间:2016-05-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