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孩子磨牙的策略 宝宝磨牙怎么办

所谓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随时间一点一点加重,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 正常人偶而也有之,可能是由于咀嚼肌的异常运动所引起,不属于病态。但如果经常性出现磨牙,则是不正常的表现,其可能与虫积、神经质以及消化不良等有关。由于长期磨牙,可使牙釉质甚至牙本质受损,导致进食时牙齿酸痛,故应引起注意。

预防孩子磨牙的策略

1、给孩子驱虫。平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不要在临睡前让孩子吃得过饱,吃饱后稍微待上一会儿再让孩子上床睡觉。

3、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补钙片,平时多晒太阳。

4、睡前不要让孩子看那些过于刺激的电视。经常和老师、孩子沟通,如果孩子有心结,及时帮他解决,解除他的心理压力。

5、定期带孩子去看牙科医生,根据医生的建议做牙齿矫正和治疗。

6、如果发现孩子睡姿不好,帮助他及时调整。平时不要让孩子养成蒙头睡觉的习惯。

宝宝磨牙怎么办

如果孩子有肠道寄生虫,要及早驱虫;孩子有佝偻病,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给孩子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齿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所以用芦根30g,黄连1。5g,煎汤喝有一定疗效。如果夜睡不安,再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每日服一剂。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yiQIg.cN)。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时间:2016-03-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