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这些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针灸治疗近视眼

这些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1、 早产儿童易发生近视眼。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2、父母为近视眼,其子女易患近视眼。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3、睡觉时间少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功课负担过重),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4、 低出生体重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这主要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针灸治疗近视眼

专家介绍:针灸治疗近视眼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但是针灸的见效较慢,许多患者在未见效时就已经放弃治疗了,所以应该避免这一情况发生。

1.针刺疗法

取穴:取承泣、睛明、风池、翳明、合谷、足三里穴。

针灸方法:将上述处方可分成两组,交替选用。眼区穴宜轻捻缓进,退针时至皮下疾出之,随即予棉球按压一分钟。合谷、足三里、风池、翳明可捻转或提插法,间歇运针。留针20~30分钟。其中风池、翳明两穴针感须扩散至颞及前额或至眼区(yiQIg.cN)。

2.指针疗法

取穴:取二间、三间、退热点、二明穴。

操作方法:操作者用拇指或食指尖对准以上穴位,按压3~5次后,轻轻的沿逆时针方向转动50~100次,然后再按顺时针方向按揉50~100次。

3.皮肤针法

取穴:取睛明、承泣穴。备用穴选风池、内关、大椎、睛明、承泣穴。

操作方法:每穴叩打5分钟左右,每日或隔日1次,10~15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半月左右,效果不明显时选用备用穴。

[时间:2016-03-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