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及诊断

强直性脊柱炎病因研究

1、90%由家族遗传引起:医学临床观察研究指出,强直性脊柱炎90%由家族遗传。家族有强直性脊柱炎病史者容易将此遗传至下一代,即使父辈或祖辈似乎并没有患病,但实际上曾出现过此类症状后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控制。此外,有约10%的患者是由后天因素引起。

2、中医看法:强直性脊柱炎主要是由风、寒、湿引起。如果患者在自身免疫力低下、调补不适时,很容易诱发各种脊椎病。有位患者,曾在潮湿的帐篷里生活过一段时间,甚至还在泼过水的地面上睡了三个月的地铺,结果导致其背腰部僵痛而无法正常活动,不得不住院治疗,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如何确定儿童患上强直性脊柱炎

由于儿童患强直性脊柱炎的情况在逐步上升,为此专家强调确诊儿童强直值得关注。一般,儿童患者可同时可参考如下项目:

1、发病年龄小于16岁,多在8岁以后;

2、男性占绝大多数;

3、外周关节必定受累,并常为第一症状,受累关节以膝、髋和踝为多,呈少关节非对称性或多关节对称性;

4、髋关节受累多出现破坏和残疾(yiQIg.cN);

5、肌腱附着点炎为本病的特征;

6、腰、骶痛常在初发后几个月至几年出现;

7、HLA—B27,阳性率可达90%;

8、家族有类似发病者;

9、高达27%的患者有急性色素膜炎发作。

[时间:2015-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