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季缓解身体干燥的小方法

冬季空气特别干燥的时候,很多人感觉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甚至眼睛也发干。如果出现这些不适,在饮食上有些办法可以缓解。

方法一、喝蜂蜜水、银耳羹 在干燥的环境中喝水很重要。纯水的补水效果往往不是最好的,因为它很快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中, 然后从肾脏排出去。相比而言,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比如糖、淀粉、各种植物胶质)的水就好得多。由于它们是亲水物质,会吸附很多水分子,延缓水分的吸收速度。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使消化道黏膜感觉滋润。

在小分子糖当中,果糖的吸湿效果最好。用蜂蜜加温水调制出的水渗透压比较低,是很好的补水饮料。慢慢含咽蜂蜜水,口腔和咽喉黏膜的干渴感会明显缓解。

水果中也富含果糖,比如葡萄、 梨、香蕉、柿子、西瓜等等都富含果糖。相比于小分子的糖,大分子碳水化合物效果更好。除了淀粉之外,食品中还有很多植物胶。比如银耳羹,其中含有银耳多糖。这些黏糊糊的汤羹可以让水分长时间附着在黏膜上,喉咙和消化道都感觉很滋润。

方法二、少吃过咸过辣食物 身体干燥的另一原因是饮食不当,比如吃辛辣、过咸食物太多。如果菜肴口味太重,或者摄入含钠加工食物过多,盐进入血管之后,就会升高血液的渗透压,于是,组织中的水分子就会被它所吸引,进入血管。结果就是血容量增加,血压上升,组织中的水分减少了,自然就会引起干燥。炒货之类的食物,比如油炸花生,其中所富含的蛋白质是亲水物质,这些食物一经口腔,口腔、咽喉黏膜中的水分就会被夺走。尽管坚果营养价值较高,但也不能无限制地吃(yiqIg.cn)。

方法三、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 身体干燥的第三个原因是因为维生素A不足。这是因为维生素A为上皮组织的合成和修复所必需的物质。中国人的膳食中缺乏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是一种与胆固醇共存的脂溶性维生素,它存在于肝脏、肾脏海鱼、蛋黄和奶油当中。

植物性食物中的胡萝卜素也能在人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不过只有橙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才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比如胡萝卜、南瓜、红薯,以及菠菜、芥蓝、甘薯叶等蔬菜。如果已经发生了眼干的情况,在食物补充的同时,最好直接服用维生素A胶囊或鱼肝油,但每天的服用量不要过多。

[时间:2015-01-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