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囟门的护理注意事项

1、宝宝的囟门不能用力压。

小宝宝的囟门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完全闭合,在没有闭合前,仅仅只有一层皮肤覆盖着里面的大脑组织,如果在没有闭合前用力压囟门,就很容易损伤里面的大脑组织。必须指出的是,这与给宝宝清洗囟门并没有任何冲突,只要稍加注意即可。

2、囟门的发育变化。

囟门发育变化是宝宝颅骨发育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宝宝出生时前后囟多较小,随着脑及颅骨的发育,一般都会在约1岁至1岁半时完全闭合;而后囟出生时很小或已闭合,最迟应在出生后6~8周闭合。如果超出这个时间或提前,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3、囟门凸起。

正常的时候,宝宝的囟门摸上去是平坦的,如果发现宝宝的囟门突然鼓起来,用手摸上去有膨胀紧绷的感觉,且伴随着发烧、呕吐、抽风等状况,则有颅内压力增高的可能,预示着宝宝可能患有脑膜炎、脑炎等疾病,造成了颅内感染。

其次,如果发现宝宝前囟门逐渐变得饱满,则可能是颅内患有肿瘤,硬膜下有积液、积脓、积血,或长时间地服用鱼肝油、维生素A、四环素等药物造成的。

4、囟门凹陷。

新生宝宝囟门凹陷主要是因其体内缺水造成的,一般发生于腹泻后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或使用大剂量的脱水剂所致。脱水过度会造成宝宝体内代谢紊乱、营养不良,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你应辨明情况,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yiqig.cn)。

5、囟门闭合早或闭合迟。

正常新生宝宝前囟门正常闭合时间为1岁至1岁半,后囟门闭合时间不超过4个月。囟门早闭须测量宝宝的头围,头围若低于正常值,预示着宝宝的大脑可能发育不良。囟门迟闭主要是佝偻病、呆小病、脑积水或其他原因所致。无论宝宝囟门早闭还是迟闭都属非正常发育,你都应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以确定真正原因,及时治疗。

6、囟门太大或者囟门过小。

新出生的宝宝或者是在出生后不久,发现前囟门达到4~5厘米,属于囟门过大。引起这种状况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性脑积水或先天性佝偻病。囟门过小是指宝宝囟门仅有花生米大小,这种状况可能是头小畸形,也可能是由于颅骨早闭所造成的。这两种情况都需请医生诊治,请你多加留意。

[时间:2014-08-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