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皮肤问题的护理误区

误区一:用痱子粉来治疗痱子

长痱子是宝宝在夏季最容易出现的肌肤问题,主要是由于过多的汗液就会堵塞汗孔或汗腺导管导致。

说到治疗痱子,很多家长马上会联想到痱子粉,但其实痱子粉只能用于预防,一般在没有长痱子之前使用,可以起到杀菌、消炎、止痒、疏通汗腺的作用。如果已经长出痱子,就不能再使用痱子粉,这是因为痱子粉为细微的粉末状,使用痱子粉可能会增加毛细孔上的污垢,引发新的皮肤病。

误区二:擦红花油、碘酒、酒精等治疗蚊虫叮咬

夏天宝宝容易遭蚊虫叮咬,一般蚊子叮咬后症状较轻,如果是刺毛虫刺伤、被蜜蜂蜇伤或是其他不明虫子造成的皮肤肿胀症状较重,需要区别对待处理,但一些家长却一律用上家里的储备药物比如红花油、碘酒、酒精等。

在这里提醒各位家长,蚊虫叮咬后不能直接在患处涂擦红花油、碘酒和酒精,否则会引起刺痛,甚至接触性皮炎。

误区三:用粉剂处理皮肤伤口

如果宝宝摔跤擦伤皮肤并出血,你会怎么处理伤口?一些家长可能会随手拿起家里的一些粉剂药物进行处理,但是皮肤医生警告我们,用粉剂处理伤口会让病情更严重。

为什么不能用粉剂处理伤口?首先,粉剂对人体来说是无法吸收的异物,会加剧炎性反应,诱发肉芽肿样病变;其次,粉剂会给伤口带来难以预知的污染,增加清创难度;第三,粉剂也可能导致溃烂创面或形成脓肿,使得病程加长。

爸爸妈妈千万要记住,宝宝擦破皮流血了不要往伤口上撒粉剂。

误区四:用红药水、紫药水处理皮肤伤口

据报道,一名脸上皮肤擦伤的儿童由于家长误用红药水+粉剂处理伤口,导致表皮坏死,真皮层纤维增生,造成毁容。皮肤科医生提醒,目前红药水和紫药水在国际上已经禁用,家长不能再用来给孩子处理伤口。

红药水里面含有红汞,它可以通过破的伤口被人体吸收。紫药水的成分是龙胆紫,它的杀菌作用比较弱,还会在伤口上面留下斑点。如果不想孩子留下难看的疤痕,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使用红药水和紫药水。

[时间:2014-08-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