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导宝宝开口说话的步骤 让宝宝早开口的小窍门

引导宝宝开口说话的步骤

第一.仍然坚持宝宝有需求时,要教他用语言(那怕是一个词语也好)来表达意思的作法。如果他能这样做,都要给予表扬和鼓励;否则,不要太容易给予满足。要让孩子慢慢明白:只有说出话来,大人才会最快地满足他的要求。如果不逼他讲话,那么孩子就总是懒得讲话。这一点非常重要。当然刚开始“逼”他讲话,能说出一个字或一个词(如,吃、玩、球、出去等)就应鼓励。

第二、在一定时间内,继续教孩子说有意义的重复单字,如“鸡鸡、狗狗、糖糖、杯杯、洗手手”等,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好模仿语言,快一点说话。等孩子会说话以后,就要停止这种“儿语”了。

第三.要和孩子多做游戏或跟孩子多玩他喜欢玩的运动,如踢球、爬坡、钻洞、捉迷藏等等,或带他到热闹好玩的地方去玩。这样做目的就让孩子产生愉快的情绪,在亲子的活动中自然会产生母子之间的语言交流,促使宝宝想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情。

第四.在生活中经常用一些清晰、准确的短句或词汇与孩子交流,如“出去玩”、“来!坐好”、“爸爸来了”等等。这有利于孩子语言的模仿。

第五.多讲简单、有趣的故事给孩子听,让他在大脑中印刻大量的词汇。孩子听多了,词汇丰富了,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在大脑中整合成语句,从而表达出来。

总之要多和孩子说话。一岁开始到两岁半为止,是孩子学说话的敏感期,在敏感期里努力事半功倍,当然也有些孩子的敏感期提早到来,这是和他所处的语言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的,不过,大多数孩子是从一岁后开始学话。所以,做好前语言期的准备工作才是当务之急,环境刺激丰富了,自然就水到渠成了,干着急不努力是没用的(www.yiqig.cn 一起过)。

让宝宝早开口6个小窍门

1.从宝宝出生起,就整天对他说话。离他近一些,让他能看见你的脸。在你说话中间不时有停顿,让宝宝参与。

2.当你说一个词时,把对应的事物指给宝宝看,或者让他触碰。例如,教他“柔软”一词时,把柔软丝滑的毯子盖在他身上;教他“脆弱”一词时,给他一根脆嫩的胡萝卜让他咬。

3.念儿歌或唱简单的歌曲给他听,重复几遍,然后空出最后一个词,鼓励他讲出这个词。最好从宝宝12个月大时开始这样做。

4.千万不要强迫他说话。一开始他也许会哼哼唧唧不知所言,但玩具会使他逐渐开始说话。

5.当宝宝刚开始试着说话时,不要纠正他的错误,而要点头表示赞赏。用适当的语法和发音重复他说的话。

6.当宝宝说话时,不要打断他。耐心地让他有足够的时间说话,直到说对为止。

[时间:2014-0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