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孕妇初春注意暖脖颈 暖肚脐 暖下肢

不少爱美的孕妇不太注意身体的保暖,虽然身体素质不错,但是会埋下健康的隐忧。专家提醒,孕妇初春尤其要注意三个部位的保暖,否则会影响自己和胎儿的健康!

暖脖颈 颈椎受寒肢体麻

很多孕妇由于害怕睡觉翻身对胎儿造成影响,所以即使再累,也会固定一种姿势睡觉,这样一来会使颈背部肌肉、颈椎韧带处于紧绷状态,长此以往,就会造成颈椎病。此外,随着子宫快速长大,孕妇整个人的重心会往前移,孕妇站着的时候,头部会自然保持一种微微前倾的姿势,这种姿势不利于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时间久了,就会造成肩膀附近的肌肉劳损,加速颈椎病的病变。天气寒冷的季节,孕妇容易忽视颈部保暖,然而颈部保暖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颈部肌肉受急慢性损伤时,可能导致颈椎关节出现微小移位,从而产生头晕、肢体麻木等症状,如果天气寒冷,暴露在外的颈部肌肉的血液循环缓慢,可能导致局部发生肿胀,颈部肌肉损伤,引起颈椎病的发生。因此,天冷的时候孕妇注意颈部保暖,是非常重要的。

暖肚脐 “神阙”常暖经络安

肚脐被中医称为“神阙”,这个穴位与人体十二经脉相连、五脏六腑相通,是心肾交通的“门户”。刘德佩主任说,神阙穴是任脉的要穴,而任脉总领人一身阴经,有妊养胎儿和向四周及全身输布气血的功能。神阙为任脉所生,而任脉与督脉、冲脉同出胞中,为一源三歧,具有总领诸气血的作用。因此脐与诸经百脉相通,如果孕妇的肚脐受寒不但影响胎儿的孕育,还会影响全身经络(www.yiqig.cn 一起过)。

暖下肢 预防抽筋莫等闲

很多孕妇到了冬春季节虽然上半身穿得比较多,但是下肢却穿得相对单薄,也许是为了追求美感,但是健康问题也会逐渐显现!中医认为,“寒主收引”,“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当人体气血不足受寒时,不能温润肢体、推动血脉,就容易发生下肢抽筋和疼痛,对于孕妇而言,往往只想到了缺钙引起的腿抽筋却忽略了受寒引起的腿抽筋,这是需要注意的,所以下肢的保暖对孕妇来说也很重要。

[时间:2014-02-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