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爱出汗,怎么办?

宝宝爱出汗,怎么办?

宝宝睡着了,额头、鼻尖就会渗出大粒大粒的汗珠,胸背部也是湿乎乎的。精神很好、能吃会玩的宝宝为什么会出这么多汗?是不是生病了?

  宝宝多汗原因分析

  汗液是由分布在皮肤的汗腺产生并排出的,受交感神经控制。出汗的多少与汗腺的发育情况和交感神经敏感性有关。婴幼儿的汗腺和神经系统发育都不太完善,婴幼儿新陈代谢旺盛,皮肤微血管分布多,含水量大,所以特别容易出汗。

  有些活泼好动的宝宝,白天运动量大,产生的热量多,机体没有能力将多余的热量通过出汗散发出去,热量就积聚在体内。如果你注意量一下,会发现有的宝宝晚间体温可达到38℃左右。这些热量不能很快散发。当宝宝入睡后,产生的热量减少,交感神经敏感性减弱,机体便通过出汗散发多余热量,以维持正常体温。

  生理性出汗VS病理性出汗

  生理性出汗一般都发生在上半夜宝宝刚入睡时,深睡后汗液便逐渐消退。夏天天气闷热,卧室通风不良,宝宝更容易出汗。对于生理性出汗,家长不必过于担心,这只是宝宝生长过程中一种生理现象。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这种现象会逐渐减少。

  少数宝宝夜间出汗是由于疾病所致,佝偻病比较常见。患这种病的宝宝,由于营养不足、缺少阳光照射等原因,体内缺乏维生素D,血钙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促使汗腺分泌增多。

  此外,还伴有睡眠不安、烦躁、惊跳和不同程度的骨骼改变等现象。急、慢性感染也会引起宝宝夜间出汗。下半夜出汗又称盗汗,是身体能量因感染消耗过大,天亮前血糖浓度降低引起的虚汗。如患活动性肺结核的宝宝就会盗汗。宝宝有与肺结核病人(家人或邻居等)密切接触时,除盗汗症状外,还有发热消瘦咳嗽等症状,化验血液,血沉值增大等。

[时间:2010-04-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