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教育的十个不宜

1.父母常不在位,与孩子没有建立稳固的情感纽带,把孩子交给不称职的其它照顾者,使孩子无法感受爱与安全。

2.没有原则地溺爱孩子:1至4岁的孩子已经会用一些手段来要挟家长满足他的要求,如果此时家长采用妥协的方式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会在下一次以更糟糕的行为来取得家长的注意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从这时起,家长就要坚决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3.干涉太多:太多的限制使孩子形成胆小畏惧的性格,或者产生逆反心理。

4.高期望和高标准的要求,给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家长的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同样会对孩子造成消极影响,孩子时时刻刻象是在高空中作业。

 5.模棱两可的语言:1至4岁的幼儿,理解力和判断力还不强,因此,父母要用清楚、直截了当的语言给宝宝明确的指示,否则,孩子会无所适从。

 6.不良的榜样:1至6岁的幼儿跟样学样,模仿力极强,成人不良的习惯如:讲秽语,边看电视边吃饭等,对宝宝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父母要注意加强自身修养,纠正不良的习惯。

 7.教育不一致:祖父母或父母之间对幼儿的教育不一致,一方批评、另一方袒护,会抵消教育的作用,也会降低宝宝对家长的尊重和信任。

 8.对孩子持续不断的批评、指责、羞辱、打击,使孩子受挫,气馁,形成低自我价值观。

 9.不倾听、不接纳孩子的感受:当孩子有消极情绪时,否认孩子的感受,不及时到空他们的负面情绪。

 10.包办代替:有些家长从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觉前的一切都为孩子安排好。这种教育方式只能形成孩子对家长的依赖性,阻碍孩子自立性的发展。家长应从孩子1岁后就开始培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

[时间:2009-12-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