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应对有脾气宝宝的小妙招

今天霍斯有一箩筐不如意的事情。霍斯气得想打人!他用力地踩了一朵花。妈妈对他说:“嗨!”霍斯发出咝的声音。妈妈问他:“今天你过得好不好啊?”霍斯又吼了一声,还咚的一声趴在地上。“我们来煮汤吧!”妈妈说。霍斯一动也不动,他气得快爆炸了。妈妈在锅里装满水,放到炉子上,再往锅里放上盐。然后,妈妈深深吸了一口气,对着锅尖叫。然后对霍斯说:“该你啦!”于是霍斯也对着锅尖叫起来。妈妈叫得更大声,霍斯还对着锅龇牙咧嘴。水开了,妈妈对着锅做鬼脸,吐舌头。霍斯拿起汤瓢敲着锅。然后,他笑了。妈妈也笑了。霍斯问:“我们到底在煮什么汤啊?”妈妈回答:“生气汤。”妈妈和霍斯就这样肩并肩站在一起,搅散了一天的不如意。

这是美国儿童故事《生气汤》中的情节,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妈妈是如何引导一个气得快爆炸的孩子将情绪宣泄出来,而不是一味地去责怪。可是并非所有的孩子都一样,我们也很难用同一种办法来处理,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自己的宝宝闹脾气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对付借生气来提要求的几招

暂时隔离法:要以少于10个字、10秒钟和1岁1分钟为原则。当孩子开始无理取闹时,立即用少于10个字的句子,命令孩子在10秒钟内到达目标房间。隔离的时间为多少岁就多少分钟,如3岁孩子3分钟,10岁孩子10分钟。可以在门外放个定时器,告诉孩子,时间一到就可以出来。不要把孩子关到黑乎乎的房间里。因为隔离不是要让孩子感到恐惧,而是让孩子感到枯燥、无聊。

亲子合约法:隔离法不好使时,这是一个好的尝试。比如先解释为什么今天不能答应他的要求。再说如果他今后表现好,如好好吃饭、按时睡觉、耐心听故事,就每次奖励一颗红星,等集满了20颗红星,就答应他这个要求。等宝宝做到了之后,父母也要说到做到,主动履行合约。否则,伤了他的心,以后他就再也不相信你了。而一旦这个策略成功的话,你还可以用到生活中的其他方面。

对付普通发脾气的几招

招数一:让他分心。例如头顶上有什么在飞,就对他说:“呵,一只蜜蜂!”而且要说得很肯定,以产生突然袭击的效果。这主要让孩子忘记自己在生气。

招数二:打赌。例如,孩子不愿大人给他穿衣服,或者他非要穿那条不干的短裤不可,你就说:“你肯定没有我穿得快”。

招数三:变成游戏。怒气冲天,要跟你打架。那么你就跟他“对打”,“拳击比赛”常常会获得成功。你装作拳击,开始对孩子拼命地打,后来就变成一种游戏,生气就在比赛中消失。当然,笑声不会立即出现,孩子还要克制自己,因为他还在生气,他会尽量忍耐。你要设法子鼓励他笑起来,必须让他取得胜利,他才能最后笑起来(www.yiqig.cn 一起过)。

招数四:保持心平气和,细声细气地跟他聊天。气氛稍微轻松些时,说些劝慰的话,给他一些关怀,都会使危机加快结束。

招数五:用凉的湿毛巾给孩子的前额和太阳穴抹一抹。当然,他会哭闹,但他会感到很舒服。你只要冷静(当然这很难做到),就会使他息怒。

出门在外生气的应急招数

应急一:在商店、公共场所和大街等地哭闹。采取威胁手段而别无他法了:“到家里有你好受的!”威胁一个孩子始终是令人难受的,但在这种情况下,也只好这样做了。

应急二:你有急事要走或要赶火车,恰巧孩子生气。这时就必须立即制止他,为了让孩子立即安静下来,可以答应给他一个小玩具。这种办法不应提倡,但很有效。这就是为什么一个细心的母亲总在抽屉里放一些准备给孩子的廉价的,使人意想不到的小玩具的缘故。

如果孩子常发脾气,且不易控制,并伴有一些不好的行为,如反应迟钝、高声尖叫、刻板行为等,最好及早向医生咨询。

[时间:2013-12-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