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手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当我们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极度劳累时,手会不由自主地抖动,但随着诱因消除,手抖也会消失。但有些病理性手抖却困扰着很多人,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原因。

1、帕金森病。中老年人出现一侧手脚不能控制地抖动,并且静止时明显,活动时减轻,则要警惕患上帕金森病。该病最为典型的表现是出现拇指与食指每秒3~4次的对合动作,像是“搓丸样”的动作。该病可随病程的延长出现肢体僵硬、动作减少、行走不稳等症状。

2、特发性震颤。也称家族性震颤及原发性震颤。此类疾病的症状与帕金森病正好相反,抖动以肢体活动时明显,静止时减轻或消失为主要特征。家族中有相似患者,有些人少量饮酒后抖动减轻。

3、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亦是引起肢体抖动的常见原因。如果手抖同时伴有消瘦、多汗、突眼、心跳加速等症状,则应到医院及时做血清甲状腺素及甲状腺B超检查。

4、酒精戒断症状。如果有长期大量的饮酒史,此时因主动或被动原因处于酒精戒断期间,那么出现肢体抖动震颤很可能为戒断症状。该种抖动多为全身性,动作幅度大且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定向力障碍、精神异常、幻觉等表现。

5、小脑病变。该类患者可出现意向性震颤,即患者越接近目标物体,其抖动越明显。此外,还可出现眼球震颤、言语改变以及站立行走不稳等共济失调的表现(www.yiqig.cn 一起过)。

6、心因性震颤。该种肢体震颤多见于中老年妇女,最显著的特点为发作性抖动,尤其多见于不良生活事件刺激后发生,当情绪平复后减轻。诊断此病前需要排除器质性病变。

7、药物性震颤。很多药物都可引起肢体抖动,故在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如该药有引起锥体外系症状副作用时应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服用,且不可擅自加量、停用及延长服药疗程。一旦出现了该种副作用,也不必过分惊慌,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停用该类药物或换药。

[时间:2013-09-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