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逻辑思维培养应从幼儿起步

  思维一般是通过这样的途径发展的:即直观行动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

  这种发展途径不是取代式的,并不是说具体形象思维发展了,就取代了直观行动思维;也不是说抽象逻辑思维发展了,就取代了具体形象思维。它们在得以发展后,就将永久地保留在个人的思维结构中。也就是说,在成年人中,也有类似孩子般的直观行动思维;在科学家那里,也有小学生一样的具体形象思维。

  不过,从思维本身的水平来说,抽象逻辑思维是最高水平的思维,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最终必然是要发展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

  尽管在幼儿阶段特别是5岁以下的幼儿基本上还没有形成抽象逻辑思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在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时可以忽略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训练。

  相反,应该从早期抓起,在孩子刚刚学会使用语句的时候,就得开始着手训练孩子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对孩子的分类概括能力的培养,就要从小抓起。

[时间:2011-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