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该如何培养孩子对钱的认识?

切莫勾搭上毒奶瓶1段婴儿奶粉调查

  从孩子两三岁的时候知道有一种东西叫“钱”,有一种行为叫“买”的时候,关于“钱”的话题就开始了。到了孩子四五岁的年龄,钱不再只是从前单纯的硬币,而会开始具有意义,会开始和有实际意义的“买”联系在一起了。

  不要说“我们买不起这个!”

  为孩子树立一个健康的、正确的看待钱的态度和认识,非常重要。而对于四五岁的孩子来说,通过你非常日常的语言——那些正确的用词,就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

  比如,当孩子提出他想要一个玩具或者什么东西,它根本就不是必要的,也或者它的确很贵,你为了把拒绝表达得简单而又可以不负责任,于是告诉他:“我们买不起这个!”事实上,也许你的确“买不起”这个,但更多的可能,是你认为你的钱不应该花在这样不必要的东西上,家庭的开销是有计划的,在合理限度之内的东西,才可以予以考虑。那么,就把事实告诉孩子,别怕他听不懂。

  那种“买不起”的论调,固然能够简化事情的因果,但也会给孩子一种概念:是钱不够,所以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不是别的。他对钱的态度,就会在这日积月累之中,形成一种追求和依赖。不要让孩子成为钱的牺牲品。要让孩子明白,控制家庭开销的是你,是你的计划和智慧,而不是钱来做主宰;收入很多,也可以很少的开销,收入很少,也可以把日子过得舒坦和开心。愿望的实现,不在于钱的多少或足够与否,而是“如何花销”。

  教给他“钱”和“卡”是怎么回事出入你钱包的“现金”、“信用卡”或者“借记卡”以及“支票”,无疑会给孩子造成不小的困惑——它们究竟谁是谁?到底什么能买东西?它们到底谁是钱?稍微懂一点事的孩子还会认为:卡,是一个有着神奇魔力的东西!因为它不仅能让银行的柜员机吐出钱来,还能在买东西的时候,一刷,就行了。它好像有着无限的买东西的能力!孩子们的想法很可爱,但他们也的确是要到大概7岁的时候,才能真正懂得“卡”和“钱”背后的关联。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孩子这个年龄的时候,如果你带他一起出行买东西的话,最好尽量使用现金——让他能看到你把钱拿出来,数够数目,教给人家。

  那么难道我们就把所有的卡都藏起来吗?

  当然不是,孩子总有一天要学习使用卡的。所以,从现在起,可以适时地和他一起学习一些关于“卡”的简单的问题。

  当你在孩子面前使用了信用卡或者借记卡消费之后,可以和孩子一起看刷卡的凭条和消费记录,指给他看,你们买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而这些钱是通过卡刷走的,告诉孩子,原来卡上有多少钱,现在我们花了多少钱,还剩下多少钱。同样,当你从一个银行柜员机中取出钱来的时候,也和孩子一起来“研究”一下这些收支条目,是同样的道理。同时,你需要告诉他,我们取出来钱,是为了“做什么”(例如买东西、交水电费等等),而不是为了“拥有”它才取出来的。即使孩子只有四五岁,甚至才3岁多,你都可以做这样的功课,这对孩子来说,是有意义的。

  和他一起谈论东西的价钱不论是一根冰棍儿,还是一个皮球,孩子都应该对自己生活中的花销有一个逐渐明细的了解。“什么东西多少钱”是应该让孩子渐渐明白的。毕竟,价格能够帮助孩子懂得,为什么1块钱,能够轻易到商场里买一瓶矿泉水,而100元的电动玩具,就需要我们攒上几个月的零花钱才能够买回来。

  用纸牌或者孩子的玩具硬币,来向孩子展示一天的花销。比如,我们今天本来可以花100元,但是,今天买菜、买肉、给汽车加油……花了90元,我们还剩下20元。等孩子再长大一些,可以把一个月中爸爸挣了多少钱、家里花了多少钱(都买了些什么)等等,告诉孩子。大概到了孩子12岁的时候,他就能渐渐明白,原来爸爸妈妈每个月挣的钱,其实绝大部分都被花掉了。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