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节送礼,听听老师怎么说?

干爽纸尿裤横评天线宝宝奶瓶申领

  随着“六一”儿童节的临近,为孩子们准备什么“礼物”,怎么准备,送什么样的礼物才能让孩子开心,成了家长们最大的烦恼。

  对于每一位家长们而言,孩子是生命的延续,只要孩子们吃得放心,玩得开心,看得舒心,能够健康成长是家长们最大的满足。然而如今的社会,生活条件好了,玩的、吃的、看的,国内的和国外的应有尽有。早几年,孩子喜欢的服装、文具、体育用品是家长“六一送礼”的首选,如今孩子们的“胃口”已经改变了,他们想要的东西可不是这么简单。所以,儿童节为孩子们准备什么礼物,成了家长们的“烦心”事。

  一位朋友告诉笔者:去年儿童节,我给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买了一套图书,结果放学后,对我们大闹了一场,说我们送的礼物拿不出手,觉得在同学面前没面子。今年“六一”未到,儿子给开列了一张节日礼物清单,清单上写着:一部能上网的手机、一个MP4、一套某名牌衣服。张女士看后有点惊讶,而后苦笑了起来,张女士大概算了一下,得一万多元,不买吧怕伤了孩子的自尊,照单买礼物吧但又担心纵容了孩子,让他养成相互攀比、高消费的坏习惯。

  在杭州百货大楼,一位从事文艺工作的王女士手里拎着刚刚买的化妆品。这位王女士告诉笔者,自己的女儿今年8岁,平时看到妈妈化妆,女儿也跟着化,并多次表示希望自己也能有一套化妆品,她觉得孩子的想法其实很单纯,人人都有爱美之心,于是她答应儿童节送给女儿一套属于自己的化妆品。可是真正选购时却让她伤透了脑筋,选来选去市场上没有一款针对孩子设计的彩妆类产品,不知道孩子用成人的彩妆是否合适。

  笔者在杭城的“玩具反斗城”了解到,家长们该给儿童买什么礼物,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儿童节,除了花钱,还是花钱,难道儿童节非要过成消费节、攀比节吗?

  对于儿童节的“变味”,许多家长们觉得很无奈。论坛的众多妈妈也展开了热烈讨论,大部分妈妈认为应该选择有利孩子智力开发和身心发展的物品,也有妈妈则认为随便买个小玩具来应付孩子,那么作为孩子的教育者——老师,他们又是怎么看待儿童节送礼这一现象的呢?5月19日,笔者专门走访了德清县一实验幼儿园的赵青园长和任教已有十年之久的徐亚萍老师。

  应注重促进孩子心智成长

  对于家长早早为孩子准备礼物,赵园长认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他们无时无刻都想着通过某个方式表达出来。‘六一’刚好是孩子的节日,他们提前做足了准备,想给孩子一个惊喜,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究竟送什么样的礼物,还需要家长好好考虑一番。”

  赵园长表示,现在孩子的物质生活都比较丰富了,而精神方面父母都不太注意,给的比较少。计老师建议各位家长“六一”儿童节时,多关注小孩的精神需求。有些小孩有可能会要求父母给自己买游戏卡或贵重的礼物之类的,出于过节的考虑,很多家长都会满足小孩的要求,太注重在物质上满足孩子的要求。其实,物质上太容易满足,孩子就会不太珍惜。

  一份能称得上最好的礼物,理应能够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培养孩子的爱心、自信心、独立能力以及社交能力等,因此赵园长并不赞成随便买个玩具来应付孩子的做法。“家长可以给孩子买一本启迪性很强的书;可以带孩子去农村体验农村生活;可以去福利院帮助老人培养孩子的爱心;可以把孤儿带回家过节,让孩子跟他们一起分享节日的快乐。如果孩子很能干,有特长,那就给孩子准备能展示他才能的聚会,比如艺术展等。如果是留守儿童,远寄一封家书或小礼物,对孩子来说,已经是一份很好的礼物了。”赵园长如是说。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