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长应该勇于向孩子承认错误

  1月19日是外孙的4岁生日,我利用星期天带外孙去拍艺术照。上午10点我带外孙去摄影中心,用了3个小时才拍完。我一会儿要给他换衣服,一会儿还得哄他摆姿势,还想见缝插针地用自带的相机给他拍几组照片,搞得我手忙脚乱。那会儿虽然很闹心,但我觉得收获不小,还挺高兴。

  等回家吃完饭后已是下午2点了,我迫不及待地把刚才拍的照片传到电脑上,看到后半部分的照片模糊不清,觉得真是白费劲啊!

  正在我为白费的心血而懊悔时,外孙也来看照片。当他看到模糊不清的照片时,说了一句令我很难堪的话:“姥姥你真笨,看你拍的,都看不见脸、眼睛、鼻子和嘴。”我生气地说:“是姥姥笨还是你不配合去去去,一边玩去!”外孙一看我生气了,就离开我蹲在地上,摆弄衣橱的手玩。他没好气地摆弄着,丁丁当当地响个不停。

  我看着电脑里模糊不清的照片,本来就挺生气的,再听到他有意地烦我,就扭转头狠狠地对他说:“你轻点好不好”他看了我一眼,继续摆弄,并且声音越来越大。这时我心乱如麻,猛地对着他来了一个女高音:“行啦”估计声音比平常高八度,我只见外孙猛地一哆嗦,用迷惑和受惊的眼神看着我,很无助的样子。我有点震憾:我这是干什么呀正当我暗暗自责时,外孙回过神来了,一下子躺在地上,发出震耳的声音:“啊”比我的声音还大,他的眼睛里射出了愤的目光,持续了好几分钟。我被他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惊呆了。

  我定了定神想:我这是何苦呢拍照片也好,写博客也罢,不都是为了记录一下外孙的成长过程吗不都是为了让外孙快乐吗而我现在不但没能让外孙感到快乐,反而让外孙受到了伤害,如此还不如不拍不写呢!我马上关掉电脑,蹲下来,把外孙从地上抱了起来。这时我看到他的眼神多了几分温和,就对他说:“姥姥不弄照片了,陪你睡觉去,好不好”“嗯。”外孙低声说。我看外孙已平静下来,就很诚恳地对他说:“珂珂,刚才是姥姥不对,姥姥不应该对你大吼,我错了,我向你道歉!对不起!”听我说完后,他竟然用两只小手捧着我的脸,很不好意思地笑道:“我刚才也大吼了,我也不对,我给姥姥道歉。”并且亲了一下我的鼻子。我的心碎了,我没能控制住自己幸福的泪花,任其从脸颊上流了下来,流了外孙一手。外孙有点不解地问:“姥姥你怎么哭了”我流着泪笑着对外孙说:“姥姥这是幸福的泪,是愧疚的泪。”外孙似懂非懂地“噢”了一声,用他那温暖的小手擦拭着我的泪水。

  我看着外孙心想:孩子真的就是一张白纸,你给他涂上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你给他一嗓子,他就还你一声吼;你向他道歉,他就马上对你说声“对不起”。要不怎么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呢!看来我们要想让孩子成器,首先自己要做到最好,在给孩子爱心的同时更要有敢于承认错误的诚心。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