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长该如何教孩子阅读图书?

朵望营养品申领摇篮小天才申领

  家长要做好三件事

  1、首先要鼓励孩子多读书,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及其兴趣爱好,为孩子提供合适的书籍。

  2、提供图书后,还要督促孩子读书。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读书,多和孩子交流图书的内容,以培养孩子的兴趣。

  3、要为孩子创造读书的氛围。可以考虑在固定的时间,为孩子提供安静的读书环境,让孩子养成读书的习惯。

  不同年龄段选不同的书

  孩子9个月时,就会对图书产生兴趣。

  1岁左右,孩子能够说话了,家长就可以给他提供以图为主的儿童图书,并陪伴他阅读。

  1岁半后,孩子会有读书的愿望,家长为其增加图文并茂的图书,并给孩子讲书中的故事,让他学习复述。此时期以童话故事为主。

  2岁以后,孩子逐渐有识字的愿望,家长可以给孩子讲故事,也可以编构故事,让孩子学会描述,更多地通过读书学习说话。

  3岁后,让孩子学会独立阅读,以图文并茂的童话故事书为主;家长也要和孩子一起读,为孩子营造读书的氛围,并准备一些读书用的桌椅等。

  孩子各个时期要读的书,都应注重图书的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

  不妨建立“家庭读书会”

  最关键的一点,家长要给孩子提供独立的空间和读书的氛围。

  孩子3岁起,家长就要为他创造独立读书的条件,准备一张小书桌,一只可以靠着读书的小垫子,乃至一个小书筐。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建议家长多陪伴孩子读书,但到小学高年级后,就应让他独立阅读了。孩子较小时,还可以提议他大声朗读,去体会其中的意境。长大后,则可以根据体裁选择朗读或默读。

  建议设立“家庭读书会”,或者利用早晚散步、郊游的时间,全家一起朗读诗歌、文章。所有这些做法。其实都是为了提高孩子的读书兴趣。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