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保姆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朵望营养品申领摇篮小天才申领

  现代都市里,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减轻育儿负担,纷纷请进了保姆。保姆的到来,确实为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减轻了不少家务的负担,但另外一个关于孩子家庭教育的问题便凸显出来,我们称之为“保姆教育”问题。在很多家庭中,父母一般是双职工,白天忙于上下班,晚上有时要忙于社交活动,父母和孩子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不多,那教育孩子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呢?学校的教育自然是能让家长放心,然而,保姆对孩子,尤其是幼儿的启发教育就不能不让父母们忧心了。

  近日,年轻的妈妈李燕就遇到了类似的头疼事。

  李燕的女儿今年2岁多,正是学习语言的好时期,李燕和丈夫都是双职工,家里请了一位籍贯湖北的年轻保姆帮忙带孩子。最近几天,李燕发现女儿嘴里经常蹦出一两句大人听也听不懂的方言来,让他们目瞪口呆。事后才知道,原来李燕所住的小区内,同样有几个家庭的保姆是湖北籍的。天气好的时候,这些保姆们会带着孩子一起在小区内玩耍,老乡碰面聊得很火热,孩子在旁边听着大人们说话,听多了自然也就学会讲几句方言了。

  “好不容易盼着孩子学会讲话了,结果孩子一张口就是听也听不懂的南腔北调,真是让我们哭笑不得……”李燕皱着眉头说。

  保姆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以及对幼儿身心发展的影响,往往会被人们忽视。其实,保姆的文化素质、言行举止、性格特点、情绪以及情感对孩子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还真不少呢。

  “我们家的孩子基本上都是交给保姆的。”在接受采访时林兵告诉记者。林兵夫妻俩都是高学历,一个是外科医生,一个在媒体工作。在常人眼里来看,他们的孩子肯定要比一般的孩子都聪明,学的东西比一般的孩子都要多。对此,林兵并不认可。“平时,我们俩工作都比较忙,她要上夜班,我夜里有时候也要替病人做手术,根本没时间去教孩子学习,在上幼儿园之前基本上都是交给保姆的,所以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

  林兵表示,找保姆一定要找学历相对要高一点的,“最好是高中毕业,并掌握一些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这样他们就会情不自禁加以运用。例如,经常给幼儿介绍周围的事物、自然现象等,或是给幼儿声情并茂地讲故事,那么孩子的语言能力提高就相对比沉默寡言的保姆带出来的快。同时,也能更好地帮助幼儿了解周围的世界,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促进幼儿智力发展。”

  然而,在我们的人才市场,保姆能达到初中毕业水平就很不错了。所以,林兵家的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

  除了学历问题之外,保姆的性格特点也特别重要。常有这种情况,父母的性格都比较活泼、开朗、善于交际,而他们的孩子却文静内向不擅与别人和睦相处,原因何在呢?

  从事幼儿心理教育的专业人士告诉我们,因为父母工作繁忙的缘故,与孩子朝夕相处的不是父母,而是保姆。因此,保姆的性格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如果保姆性格内向,不善言语,表现比较木讷的话,孩子的表现也容易如此。还有的幼儿甚至连处世的态度、说话的语气、表情都酷似保姆。由此看来,保姆性格的优缺点很有可能为幼儿性格的形成打上一定的烙印。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