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贝智力的点金石

  事实上,很多研究证明,宝贝从胎儿时期就有了记忆。出生后,宝贝往往对在胎儿时期听到过的声音比陌生声音有更明显强烈的反应。如果孕妈咪在怀孕6个月后反复听一首乐曲,那么宝贝出生时,基本都能辨认出这首乐曲来。记忆为宝贝学习各种技能提供了积累的基石,而且记忆力从宝贝出生开始就在逐渐增长。正是记忆让小宝贝从众多面孔中分辨出妈咪的脸,也正是记忆让宝贝刚依偎在妈咪臂弯里,就激动起来,因为他记得这个动作后面紧接着妈咪即将把可口的奶汁喂到他嘴里。

  不同月龄的宝贝记忆力测评宝贝的记忆力是否发展正常?

  妈咪想了解自家宝贝的记忆状况,不妨以下面的描述为对照,测测自家宝贝记忆力发展情况:

  3个月:当看到妈咪把浴巾拿出来的时候,宝贝感到激动,因为他记得这条浴巾拿出来以后,紧接着就是要洗澡了。

  6个月:宝贝的玩具掉到地上后,他会去寻找,因为他记得掉下去的玩具的样子,他会想:“我想看看这玩具掉哪儿去了呢?”

  9个月:妈咪当着宝贝的面把玩具放在杯子下面,宝贝会把盖着玩具的杯子翻开,因为尽管杯子把玩具覆盖住了,他记得你放玩具在杯子下面了,因此出现掀杯子的动作。

  12个月:当妈咪让宝贝做一个小动作的时候,他会根据你的要求来做,比如,妈咪告诉宝贝:“请递给我一个杯子。”因为平时多次听到妈咪这样说,他就记住了这句话。

  15个月:他已经能够记住妈咪经常哼唱的一些童谣和歌曲,每当听到妈咪说出童谣的第一个字时,他就一脸欣喜,因为他感到很熟悉,而且知道后面都是些什么内容。

  18个月:如果宝贝每天看一个电视节目,那么他就会期待这个节目,宝贝关于生活细节方面的记忆也大大加强了。

  提高宝贝记忆力5法

  宝贝是通过哪些方法和途径来记忆的呢?通常说来宝贝具备以下5种类型的记忆:

  1、视觉记忆:他能够记住看到的事物,比如他能够认出妈咪的脸。

  2、听觉记忆:他记得声音,比如妈咪呼唤宝贝的名字。

  3、嗅觉记忆:他记得气味和味道,比如乳汁或者配方奶的气味和味道。

  4、运动记忆:他记得活动的方法,比如如何摇动一个玩具以让玩具发出声响。

  5、语言记忆:他记得语言的意思,比如词和短语的意思。

  那么,要提高宝贝的记忆力,妈咪就要结合上述宝贝记忆的5种途径和方法,多渠道给予宝贝丰富的记忆素材,具体方法包括:

  1、目光接触:当妈咪对宝贝说话,或者给宝贝一个指令的时候,如果你希望宝贝记住你说的内容,那么目光要和宝贝对视。

  2、游戏娱乐:宝贝将会很乐意与妈咪玩一些记忆游戏,只要大家玩的时候都心情放松,感觉愉快。游戏内容根据宝贝的年龄段,不断调整,不断更新。

  3、多种感觉:当一个活动使用多种感官的时候,记忆的效果就更好一些。

  4、呼唤姓名:当妈咪与宝贝说话时,如果先说出宝贝的名字,就更容易吸引宝贝的注意力,而且也让宝贝更容易记住你说的内容。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