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教育孩子最重要做个好人

  教育孩子最重要做个好人

  那天,看到一篇新闻报道,说寒夜里有不少流浪者到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店里睡觉,感觉“比家还方便”,我立刻想起两年前的一件事。也是冬天,也是很冷,我和鲁鲁去一家拉面馆吃饭。门外有个乞丐,很老了,寒风中他衣衫单薄,佝偻着腰,他想进店里来,又不太敢的样子,一直在门口张望。这时,一个中年男子,是经理,走过去大声呵斥,把老人赶走了。

  当时我和鲁鲁都看到这一幕,鲁鲁突然愤愤地说:“法西斯!”我很惊讶地望着他,他就埋下头吃面,不看我,也不说话。我知道他骂的是那个经理。前几天他刚看了本“二战”的书,我们还讨论过法西斯屠杀犹太人的事。

  我说:“还算不上法西斯。他只不过缺少同情心,太自私、太冷漠了。”

  “那怎么才算法西斯?”鲁鲁问。

  “以强凌弱,残暴,屠杀,剥夺人的自由和尊严,甚至连生命都要剥夺。”

  “哦。”鲁鲁应了一声,就不再说话。

  也许他在思考,我没有追问,也不知道他思考的结果。但现在想来,当年的法西斯之所以得逞,不正是因为有太多的冷漠和自私存在吗?自私和冷漠就是法西斯的帮凶,就是暴政的根基之一。

  鲁鲁有一种天生的善良。记得他四岁多的时候,我们刚来北京,还没买车,进城都是坐公交。每次都要在北太平庄倒车。车站附近有许多乞丐,寒冷的冬天,他们匍匐在路边,远远望去像一堆一堆的烂棉絮。那天我牵着他的手,匆匆穿行在这些棉絮堆中,我急着去赶车,没有多看。突然,感觉到鲁鲁的手拽了一下。他停下来了,看着面前的一堆烂棉絮,而这堆烂棉絮里正有一张脸探出来,也看着他。那是一个老人,满脸皱纹,又红又黑,一串鼻涕正在淌下来。鲁鲁说:“我想给他一块钱。”我拉了他一把,“走吧!车要来了!”一边走,一边说,“谁知道是不是真乞丐!”走了十多米,我感觉到鲁鲁的手越来越沉,终于他又拽我一下,我停下来,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看着我,说:“我还是想给他一块钱。”我突然一下就惭愧了,摸着鲁鲁的头,心里有一种说不尽的爱。他跑回去在老人面前的口袋里放了一元钱,才安心地坐车去了。

  那天,当他对我说“我还是想给他一块钱”时,他的眼光是如此的纯真、悲悯,让我惭愧。我们这代人,经过了几十年的风雨,内心已经变得坚硬了,在坚强的同时,失去了温暖,常常以理性的名义蔑视人性,陷入迷途而不自知。

  儿子的纯真让我觉悟。同时我也更珍惜他的善心,珍惜世间所有的善意。

  现在儿子已经养成习惯,每天早晨扔垃圾的时候,会把塑料瓶、旧报纸之类另外装在一个袋子里,放在垃圾桶外面,方便拾荒的人捡。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做人最重要的不是做个强人,而是做个好人。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