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父母罚孩子写字也算虐待

  11月19日是“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记者走访太原市多家心理研究中心了解到,儿童的心理问题呈上升趋势。其中,一家心理咨询中心的接诊数据显示,70%的儿童心理问题是由于家庭虐待所造成。

  11月19日是“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记者走访太原市多家心理研究中心了解到,儿童的心理问题呈上升趋势。其中,一家心理咨询中心的接诊数据显示,70%的儿童心理问题是由于家庭虐待所造成。“就这么一个宝贝疙瘩,顶在头上怕吓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怎么可能去虐待呢?”记者采访时,很多家长都说出相似的疑问。山西现代心理研究中心心理研究员王海霞表示,家庭虐待涉及的情况很多,包括身体虐待、情感虐待及性虐待等。

  王海霞举出了一个案例:上小学的小洁有马虎的毛病,写字总是丢笔少画的。小洁的妈妈制定了一个纠正计划,每错一个字罚写一篇,第一天小洁被罚写28篇,写字从此成为小洁最恐怖的事。“小洁经历的就是一种情感虐待。”王海霞说,事实上,人们不知道自己是否在虐待儿童,甚至对一些虐待现象习以为常。“从心理学的临床角度来看,当一个小孩因为周遭的人故意、长期、重复地向其做出一些举动,使其自尊心受到损伤时,都可以称之为虐待。”

  王海霞说,身体虐待和性虐待较好理解。身体虐待一般以体罚为主,且农村多于城市,对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较严重。此外,对儿童寒冷、饥饿的忽略,都能造成其健康或发育的损伤。教育忽视、医疗忽视、情感忽视、身体忽视等,则是容易被人们忽视的虐待类型。“儿童受虐待后会直接影响到其心理健康,而心理问题则会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与价值取向,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大问题。”王海霞说,数据显示,对孩子施虐者中,近50%都来自父母。父母应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多关爱孩子,同时还应学会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对自身和孩子形成更加合理的期望,了解孩子的哪些行为是符合其年龄发展特点的,哪些是不符合的,对其负面行为必须学会容忍和理解,并加以引导。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