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遵循无错原则 还孩子创造空间

  有人倡导家庭教育中应遵循“无错”育儿原则,认为孩子是没有过错的,不应该一味批评。凯灵家庭教育专家指出:孩子的创造力往往表现在错误和破坏之中。

  【案例】一个年轻妈妈在餐厅与朋友用餐,两人聊得正起劲,突然服务员走过来厉声说道:“叫你孩子不要玩牙签!”妈妈这才注意到旁边三岁多的孩子正趴在餐桌上玩弄“拼图”。妈妈瞪了孩子一眼说:“叫你不要乱搞!”孩子一慌,把自己的“作品”搅成一团……

  日常生活中,无论什么场合,只要孩子不听从家长的“命令”,家长就会皱起眉头甚至批评。其实这是个误区,粗心的家长忽略了孩子行为的实质,只是一味的责怪,其实是家长单纯的在孩子面前表现自己当时的情绪而已。而孩子往往会把父母的反应作为行为对错的标准。这样一来,孩子的创造力就会在父母的消极责骂声中被压杀了。

  有研究表明,人的创造力的发展始于幼儿时代。而这种创造能力对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家长如何看待孩子的每个行为的实质,如何在孩子的行为中给予适当的反应和评价,从而最大限度的调动孩子创意思维和创造动力呢?具体可以参考凯灵家庭教育专家对家长给出的几点建议:

  一、克服自己控制欲,营造和谐家庭氛围。使孩子产生愉快乐观的情绪和积极向上的探索精神。

  二、保护孩子好奇心,激发其求知欲。童年是充满幻想的时期,在我们看来孩子有些行为可笑和不切实际,甚至有时看似是在恶作剧,家长都要耐心观察孩子的行为,适时适地给予鼓励、赞扬孩子。

  三、多角度提问,引导孩子不断探索。当孩子问“为什么”的时候,家长要忍住直接告诉孩子答案的冲动,而是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理解水平适当提问,引导孩子尝试不同的思路认识问题。

  四、避免让“不”束缚、限制住孩子的创造力。在与孩子互动的时候,家长不要以自己的观念作为评判孩子行为好坏的标准,随便对孩子说“不”。心理学家认为4~5岁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最佳年龄,家长不要错过最佳的教育时期。

  五、注重在游戏中培养孩子创造力。首先通过与孩子一起来布置游戏环境,准备玩具和游戏材料等来激发孩子对游戏的兴趣和动机,其次利用游戏情景和游戏中提出的问题等手段,来启发孩子回忆已有的知识经验,主动开展想像力和思维能力。最后在游戏中尽量提供给他们看、摸、尝试、学习,及自我表现和动手操作等机会,开启孩子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想法与念头,提升孩子的创造力。画画、折纸、捏泥、拼贴、玩积木、玩沙、玩雪等都是不错的儿童游戏。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