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为宝宝建立“安全基地”

  为宝宝建立一个“安全基地”,与父母形成一种安全的依恋关系,在人生中遇到不可避免的挫折或者是失败的时候,孩子就有足够的信念认为父母能为自己提供爱与支持。

  而如果宝宝发出的信号总是得不到妈妈的回应,慢慢的,他就会采取回避的策略,不再表达自己对妈妈的需要了。有的妈妈抱怨孩子和自己不亲,其实这个责任并不在孩子身上,而是因为妈妈没有给宝宝建立一个“安全基地”,没有发展出亲密的情感。

  你越敏感,他越安心

  宝宝与父母要建立起安全的依恋关系,需要父母敏感地对待宝宝发出的信号,正确解读这些信号并及时正确地作出反应,尤其要注意宝宝发出的微弱信号。比如他想去稍远一点儿的地方拿一个玩具,走了两步,又回过头来看着妈妈。

  这其实是宝宝在寻求妈妈的鼓励呢,你可千万不要忽视宝宝这种微小的信号,要马上用微笑来回应他,或者直接告诉他:妈妈在这儿呢,你放心去拿吧!当妈妈对宝宝的需要敏感地作出反应的时候,就会增强宝宝的安全感。

  宝宝在父母的保护下,会大胆地去探索周围世界。因为他知道,不管前面发生什么事,妈妈都会在他身后支持他。如果缺少这种安全港湾,宝宝就会变得惶惶不安,不会积极地探索和玩耍了。

  要为宝宝建立起“安全基地”。在宝宝出生后的一段时间里,父母要大声表达出自己的和宝宝的情绪,这样就会使宝宝为各种情绪贴上标签。当他大一点儿后,就会意识到各种情绪都是可以命名的,比如高兴、沮丧、害怕……并能把各种不同的情绪区分开来。

  很多父母认为宝宝听不懂或者不能识别这些情绪,因此很少告诉宝宝各种不同的情绪,这可是低估了宝宝的能力!这个小机灵鬼,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得多!

  给他疏通情绪的出口

  有时候,宝宝会表现得很烦燥,或者生气、害怕,而他对这些消极情绪是束手无策的。妈妈千万不能因为宝宝哭闹而烦他,呵斥他,或者不理他。

  如果妈妈能陪伴并帮助宝宝度过这种情绪,他就会学到一种基本的信任:当我不高兴和难过的时候,会有人和我在一起;妈妈是可亲的,这个世界是值得信任的。

  虽然宝宝自己还无法意识到这些想法,可实际上这些感觉已经存在他心里了。

  建立“安全根基”,宝宝需要你做什么——

  1.多陪我玩一会儿

  宝宝在早期生活中需要与父母一起体验快乐。这能促进宝宝脑的发育。当宝宝感受到生活是美好的,与爸爸妈妈在一起的生活真是一种享受,这时候宝宝就会感到安全。

  2.我喜欢你们抚摸我

  宝宝是通过皮肤来感受父母的情感和爱的。每一个宝宝都需要抚摸。这会让他感到安全和愉快,还可以安抚不适的情绪,让他很快变得平静下来。

  3.经常注视我的眼睛

  从宝宝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要注视他的眼睛,当孩子也注视你的时候,更要密切地关注他。可别小看这注视,在宝宝大概6个月的时候,就会关注你的眼睛并且能读懂它们在说什么了。愉快的眼神交流,会让宝宝感到安全和信任。

[时间:2011-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