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为什么“人来疯”

  有些孩子在家里来了客人之际,变得异乎寻常的活跃,甚至调皮捣蛋或恶作剧起来。儿童心理学家研究认为,这是由于家庭教育不当──过度溺爱或过度严厉管束造成的。

  父母和祖辈全围着孩子转,无限制地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导致孩子“自我为中心”的意识特别强。家里来了客人,孩子好表现自己,引起客人的注意。如果主客交谈而不理睬孩子,孩子会在心理上觉得被冷落,有意识地做出一些偏常行为,实质上是在提醒客人:不要把我忘记了。

  过度严厉管束,不让孩子与外界接触,孩子犹如笼中之鸟,抑制了喜玩的天性。如果家中来了客人,孩子感到新鲜,而且客人还往往夸奖孩子或与之嬉戏,此时,家长又显得比较宽容,不会当着客人的面训斥孩子。孩子察觉到这种变化,利用这“天赐良机”来解放自己,补充平时玩的不足。

  一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来疯”现象会自然消失。但为了让孩子早日进步、成熟,家长还是应该抓紧对孩子的教育。

  改善家庭教育方法,平时要让孩子有机会多与外界接触,多与人交往,以减少看见生人时的新鲜感。教育孩子懂得迎来送往的文明礼貌。家里有客人来时,让孩子与客人接触,学会称呼、问好、招待,使孩子懂得一些待客之道。把孩子介绍给客人,这样可以使孩子不觉得受到冷落,大人们交谈,如果不需孩子回避,就尽量让他参加。此外,主人还可以请客人适当教育一下,说明什么是乖孩子,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孩子。如果主客双方配合,孩子很快会收敛自己。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