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面对任性的孩子,你该怎么办?

  事实上,任性是孩子一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的反映,往往是他们用来要挟父母,满足自己某种需要的一种手段。因为儿童的思维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们常常根据自己的向往、兴趣,向父母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要求。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总是无原则地满足,就会使接子养成任性、专横的毛病;而如果家长总是针锋相对地强制孩子服从父母的意愿,这也只能在一时、—事上奏效,并不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遇到这种情况,比较有效的做法是家长可利用孩子注意力容易转移的特点,将孩子的注意力从一个不恰当的行为目标,转栘到另一个恰当的对象上去。比如当孩子发脾气时,家长可用有趣的玩具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并抱一抱,亲抚一下。再比如孩子闹着要玩一件危险的物品时,家长可立刻用另—样吸引孩子注意的物件或现象引诱孩子,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任性的兴奋点得以淡化。

  有的家长认为.对孩子的任性不能迁就,要采取强硬手段,丝毫不能退让。孩子要这样做.我偏不许;孩子要什么,我偏不给;孩子要买什么,我偏不给买。其实,当家长的态度和孩子的愿望恰好发生矛盾,双方处于相持的僵局时,家长不妨可以做出暂时的让步。当然暂时的让步并不是迁就,而是为了摆脱僵局,缓和矛盾,以便另找合适的机会进行教育。家长可以用“许诺”的方法,来暂时转栘孩子的注意力,缓和矛盾。比如,孩子想要一种什么东西,家长一时拿不出来,家长就可以说:“等一会儿,我给你找。”或者家长根本没有孩子想要的那种东西,家长可以说:“我给你—个别的东西吧。”在运用“许诺”的方法时,家长一定要注意做到言而有信,答应孩子的事情,事后一定要兑现。有的家长误以为孩子小,过一会儿就忘了,对孩子许诺的事,不必当真。甚至有些家长,有时为了制止孩子的某种行为,让孩子听活,随口答应孩子提出的一些要求,如“给孩子买什么”、“带孩子上哪儿去玩”等等,以为如此哄骗一下就可以过去了。其实,这种做法不仅不能达到教育目的,反而会使孩子不相信家长,使家长的威信在孩子心目中降低。有的孩子还可能从家长身上学会说谎、欺骗,养成不诚实的恶习。

  有的孩子喜欢任性发脾气,家长怎么哄也哄不祝一般来说,孩子任性发脾气,通常是由于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受到委屈,无法解释;二是受到某种打击或刺激;三是有要求而表达不清;四是父母常发脾气,小孩子模仿;五是希望别人注意他而故意发脾气。因此,对于爱任性发脾气的小孩,家长要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冷静处理。常见的方法有:

  1、安静缓和法

  这是对正在任性发脾气的孩子使用的一种方法。孩子发脾气时,情绪兴奋、激动,有时甚至大哭大闹、大嚷大叫。如果成人耐着性子采取亲和、抚爱、哄劝的方法,反而会使孩子更加哭闹不休;如果大人态度粗暴,急躁地打骂孩子,仍然难以阻止孩子的任性。安静缓和法要求大人此时应持平静的态度,要求孩子停止哭闹,让他安静下来,此时没有必要说服孩子立即承认自己的任性是不对的,待孩子平静以后,再用平缓的口吻对他进行批评教育。比如,当遇到孩子发脾气、哭闹不休时,父母不必理他,让他发泄一会,然后给他喝些开水,让他喘口气,帮助他平静一些,条件允许的可让孩子一人留在屋内,父母离开一会;如果屋里人多,可让他在别的空屋,把门关上.但不要锁上,告诉他等他平静了可自己出来。注意语调要坚决,但不可用责备口吻。把孩子隔开,只是让孩子明白发脾气会影响别人的学习和休息,而不是惩罚他,待孩子平静下来后给他冼脸,安静睡—觉,过一会或明天和他再好好谈谈。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