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嘴硬的“犟孩子”该如何教育

干爽纸尿裤横评天线宝宝奶瓶申领

  湾湾是个不到六岁的小男孩儿,在他的字典里,似乎从没有“犯错误”三个字。比如前些天由于爸爸的鞋子不小心放到了他的小画片上,他一下子把爸爸的鞋子和鞋架全部推倒在地上,任爸爸和妈妈怎么讲道理,怎么吓唬他,也不承认错误。要是大人说话没对他的心思,就当作没听见,你怎么叫他喊他,也不理你,气得大人起急冒火了,他才无所谓地看着你,而且眼神中流露出的意思好像在说:“我就是这样,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急得爸爸有时候打他一下子,也不见效,用敌意的眼神看着你,也不哭,整个一个嘴硬的犟孩子。

  孩子为什么会嘴硬

  孩子犯倔,犯拧,不驯服,实质是性格倔强,有主意,与父母的意志发生违背,坚持自己的感觉造成的。

  做父母的首先要考虑,自己是否也属于控制欲望很强的人,通常来说,“拧”孩子都有“拧”父母,这里,先天的因素占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家长不能认为全是孩子的错;但也有父母都很随和而孩子非常倔强的,这种情况就很有可能是后天父母娇惯造成的,那就更是父母的教育不得法占主要原因。对于这两种情况,父母都要注意把握对孩子的评价和态度。

  最常见的不正确的做法就是平时对孩子干涉过多。絮絮叨叨的劝告,无端的训斥,会使孩子感到厌烦,而不认真对待父母的指令,甚至把所有指令都当成耳边风,有时还会顶几句嘴,明知自己不对,还为自己辩解,因为他要把握最后对自己的一点点的接受,他才会觉得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在这个时候,他要展示他的最后一点尊严,最后一点权利,因此,他会采取报复的方式。如不向大人让步,从而用来取得更大的势力范围。

  如何理解嘴硬的孩子

  倔强的孩子让人感到难以管理,难以沟通,影响孩子的学习认知,会影响智力和非智力的发展,影响他的人际关系,因为这样的孩子经常让自己处在一个高危的心理环境中生活,随时都会有冲突因他而起,而最终的受害者是他自己。因此,嘴硬孩子的父母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随和的社会性。

  但同时,这种孩子也有可爱的一面,他有很大的优势,我们的家长不妨也欣赏一下自己嘴硬的孩子:他们个性强,有自己的主意,执著,坚强,有勇气,有气魄,不怕惩罚,有管理和支配能力,想坚持自己的主意,控制别人和事物的发展,至少不容易受欺负,这都证明嘴硬不是完全不好。

  怎样教育嘴硬的孩子

  孩子不同的执拗行为可以有不同的原因和目的,懂得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对症下药,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紧张和冲突,最有效地教育孩子。很多家长惯于用批评,惩罚,说教来使孩子接受错误,其实还有更有效的帮助孩子克服嘴硬行为的方法。

  多注意孩子的需求,也就是说,对于这种意志力坚强的孩子,对他提出的每个要求都要仔细分析一下,这样就能避免许多孩子因要求得不到满足而与父母发生的冲突。因此,父母要定期与孩子花时间呆在一起,保持理解的态度,经常做一些表示对他们的感情的动作,例如点点头,拍拍肩膀,摸摸他们的头,俯下身问他刚才说了什么等。

  对于那些向父母示威的孩子,要和孩子共同商量解决方法,给孩子多一些选择,父母要适时地做出一些让步,慢慢培养孩子理解道理的能力。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