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偶像教育

  有的家长会因自己的喜好阻止孩子盲目崇拜,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利弊全在于如何把握,爸爸妈妈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妨借用一下偶像的威力,有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呢!

  勇敢——我一个人也能睡

  儿子刚上幼儿园时,每天晚上睡觉总得让人陪,无论怎样威逼利诱,磨破了嘴皮子都没用。一天,我突然想起了儿子整天跟幼儿园的小朋友谈论的奥特曼,儿子不止一次在我面前夸奖它是多么的勇敢,便决定借这个人物,纠正儿子的睡觉问题。

  这天晚上,我躺在儿子身边,装做漫不经心地问:“总听你说奥特曼这好那好,你给妈妈说说,它到底好在哪里呢?”

  “它特别勇敢,还能打败怪兽!”

  “哦,这么厉害?”我表现出一副惊讶的样子,“那你们班小朋友有没有人知道,奥特曼睡觉是谁陪呢?”

  “它那么勇敢,当然不用人陪了!”儿子自豪地说。

  眼看儿子已中了我的小圈套,心里窃喜了一下,“那你想不想做一个像奥特曼那样勇敢的人呢?”我紧跟着追问。

  “当然想!”

  “嗯,只要你努力,妈妈相信你将来一定会比奥特曼更勇敢!”我用很肯定的语气结束了谈话。

  沉默了一会儿,儿子突然说:“妈妈,你去忙吧,我一个人也能睡,奥特曼也是一个人睡觉的。”

  看到谈话起作用了,我心里乐开了花。我故作平静地起来,吻了吻儿子的额头:“晚安宝贝,你现在已经跟奥特曼一样勇敢,可以自己睡觉了,真棒!”

  从此,这个令我们头疼已久的睡觉问题便轻松解决了。

  自制——我能改掉坏习惯

  儿子掉牙早,我们怕新牙长歪,总警告他不要用舌头舔新牙,说的次数不少,却不起作用,儿子还是会习惯性地伸舌头去舔刚露了点头的新牙。

  儿子非常崇拜空军,常说长大后要像他们一样开飞机,于是就很认真地告诉儿子:“如果你想长大后当空军,一定不能长个歪歪牙,人家空军不收长歪牙齿的人。”还拿实例给他证明:“不信你去问舅爷,他原来就是因为有一颗歪牙齿,别的条件都挺好,但空军还是没当成。”

  说这话时我心里一点谱都没有,不知道对于改掉儿子这种习惯性的舔牙的动作会有多大效果。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刚满5岁的孩子因为梦想,竟然可以克制住自己的习惯性动作,从此不再舔牙齿。我惊异这种偶像的力量,对家长来说束手无措的事情,居然可以这么轻易就解决了。

  学习——我知道我也可以

  儿子喜欢看《gogo学英语》,我就先拿gogo“引诱”他:“其实你也可以像gogo一样,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呢!”

  儿子不相信地看着我:“真的?”

  “嗯!”我肯定地回答。

  不久后,我趁热打铁,带着儿子去参观一家我早就看中的英语辅导班,那里的Janna老师是个很活泼的女孩子。儿子在辅导班试听了一堂英语课,回来不用我劝说,就主动要求去Janna老师那里学习英语了。我正惊异于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呢,结果还是小家伙自己道出了谜底:“Janna老师说英语时,就跟gogo一模一样,如果我好好学习,那也能像gogo一样说英语吧!”

  现在,儿子的英语越说越溜,朋友们都说我在儿子学英语上没费一点劲儿,殊不知,这又是偶像的功劳呢!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