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有多少孩子被当“宠物”养了

  这天下是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不管自家的孩子怎样(残疾,白眼,驼背)等,都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相反天生残疾的孩子还可能得到更多父母的爱。因为在上天对他们不公平的时候,而从父母身上所得到的那份爱则是一份弥补。做为普通的一份子,区区在下也是一样的。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可厚非,也是天下最无私的奉献,虽然我们平日里常听说母亲的爱是最伟大的,但做为大多数父亲,他们的爱是藏在心里的,并没有从表面上流露出来。但他的那份爱是跟母亲一样的伟大。

  前几天,刘君到区区在下家窜门,虽然,两人的年龄有些差距,但平日里话语也甚是投机,这话一投机,这天南地北的就聊个不亦乐乎。无意之中刘君谈起自家孩子的事来,说是这段时间为他那刚满十岁上初小的孩子气的差点背过气去。自然,区区在下是不信的,一个十岁的孩子能有什么可让他生气的,顶多平日里淘气一些。待问起源由方知,他那十岁的孩子可不比一般同龄孩子。在班级里可是“老大”,可能是港台片有关黑社会的片子看多了,那天要是看那个同学不舒服,便拉起一帮“死党”先揍一顿再说,替同学看伤的医药费刘君就出了不少。自然,这老师三天两头往刘君家里跑。不管刘君如何连哄带骗,软硬兼施的打骂,只能怔一段时日,时间一长,老毛病便又犯了。自然,区区在下只得安慰他说:“等他长大了,自然会懂事的。”但不管任何一个人,要是自家的孩子是这样,大都是气不打一处来。

  诸君可能认为这是孩子的天性,是没办法改变过来,其实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君坦诚自己由于孩子是几代单传,两家长辈和自己夫妇当初过于溺爱他造成的,不管孩子有什么过份的要求,都会满足他,倒置现今成这样的局面。

  其实现今象刘君这样溺爱的孩子的家庭在中国比比皆是,对于现今来说,很多家庭都是独身子女。对于父母来说,对于孩子的爱是一种关怀,但诸位在现实中应该看到。从社会里要么有一小部分人对孩子的虐待让人目瞪口呆,要么对孩子过于溺爱,象庞物一样养着。现实中,后者是占多数的。

  对于城市里的父母来说,很多人可能因为工作,一下班又要开始跟厨房打交道,一天跟孩子接触时间比较少,心里面总感觉到有欠孩子的,不管孩子提出非份的要求都一一满足他。看似是一种爱,其实得到的效果是恰恰相反的,对于大多数的孩子的来说,会在心里面无形产生中一种意识,只要我想要的,一定要去得到,将来成长,很少会考虑理解父母的感受,更何况是他人。固此,这些缺点,诸君在现今的孩子的身上是可以完全看出来的。

  父母大多数都是过于溺爱,特别是一些老一辈带孩子,对孩子照顾的无微不止,从不让他们自己动手动脚,一但有一天孩子心血来潮,拿起扫帚扫地,看到的时候,连忙惊呼:“哟,小祖宗,这事不用你来做。你好好给我呆着便是。”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众多小事聚集在一起,便抹杀了孩子的自觉性!诸君听说了没有,现今上学的孩子大多数过于娇生惯养,在学校里不喜欢清除卫生,有的干脆花钱请别的同学来帮忙算了。

  对于大多数长辈来说,孩子还小,不用他劳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只要他学习成绩好,万事大吉了,这是普遍存在的。大家都把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而往往忽视孩子个人素质。现实中我们不少发现一些孩子学习成绩很好,然后心理素质差,自私狭隘,容不得半点的委屈。不信,看看现在的成人为何这般的懒,一些表面上看起来还象个人样,一但做出的事情来,其思想和品格便会暴露出他的愚蠢来。再看看很多人为何会这样的脆弱,动不动便以结束生命来做代价。虽然,社会上有很多无法令满意的现象,但造成这样的原因,也并不能完全依赖于教育,家长也是要负一定的责任的。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