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我这样对孩子说“不”

  我们住的生活区附近有一家超市,靓靓每次出去玩时都要到里面逛一圈,里面有一种巧克力做的小点心,靓靓非常爱吃,每次买了以后都是把一整盒点心一扫而光。

  我担心孩子吃太多巧克力对身体不好,于是再和她一起去超市时,就拽住她不让她拿这种点心。

  可是每次都是在靓靓的嚎啕大哭中败下阵来,在周围人的注视下,我感到很尴尬,为了早点摆脱困境,就不得不乖乖地掏钱买单,带着孩子赶紧逃离那个地方。

  孩子长期吃这么多巧克力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我必须想办法拒绝她。经过认真思考后,我发现自己的拒绝方法太粗鲁,毕竟孩子还不知道对身体不好意味着什么。

  所以我决定先想办法让她明白吃太多巧克力的危害!于是我给靓靓买了一本图画故事书,故事讲的是一只小老虎因为总是爱吃糖,结果牙里都长满了蛀虫,最后只好把牙拔光。

  故事里面的每个情节都配有很形象、很夸张的图片。给靓靓讲完这个故事后,我又告诉她,她爱吃的那种点心也是糖,吃多了就会像小老虎一样,把牙都吃坏了,最后要把牙齿拔掉,那就什么好吃的东西也没法吃了!我说完后靓靓的小嘴巴当时就张成了大大的“O”形。

  没想到这一招还非常灵,后来我们再去超市,当靓靓又去拿那种点心时,我对她说:“靓靓,你想变成那只没有牙的小老虎么?”

  靓靓立刻就用胖乎乎的小手捂住自己的嘴巴,俏皮地笑着把点心主动放了回去。看到靓靓良好表现后,我赶紧对她进行表扬。

  在我的表扬声中,她蹦蹦跳跳地离开了超市!就这样,我即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又没有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还让孩子学到了知识,真是一举三得呀!

  通过这件事情我的体会是,不要认为小孩子不懂道理,只要得把道理讲得简单一些,具体形象一些,让他确实能够明白,那么讲道理的办法在孩子身上同样行得通的。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